帮人实际是帮己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帮人实际是帮己

——乡村雷锋40年的“士兵突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8 10:49

  原标题:帮人实际是帮己(主题)

  ——乡村雷锋40年的“士兵突击”(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吴文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40年前,一篇新闻改变了一个青年的命运轨迹,他就是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桐峪镇桐峪村段伟明。

  那个年代,太行山区农村居民用水要到水井边汲水。段伟明家西房墙后,有一口双辘轳水井,井台年久失修,路边也滑,村民来来往往汲水十分不便,也很危险。他利用业余时间,肩挑背扛一趟趟从小河滩运来石头,花一个多月时间将井台垒好。这件事被村里人口口相传,当时的桐峪中学谷千锁老师将其写成通讯登上了《晋中日报》。

  后来,20多岁的段伟明不仅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山西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还被评为左权县劳模,得到了60元奖金。

  “做好事,一开始苦,坚持下来就甜了”“帮人实际是帮己,你有了难自会有人救你”,已经63岁的段伟明说,许多年过去了,父亲的教诲依旧还在耳边萦回。

  有困难找老段成了民谣

  从经常帮人挑水、推煤车,到帮助周边的孤寡老人和上不起学的孩子,段伟明从点点滴滴坚持着学雷锋事业。

  40年来,他当过村干部、做过交通管理员、开过加水站、经营过建材厂。段伟明在周边村里一直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可是需要接济的人太多,他便找其他人拆借,然后再慢慢还。

  在桐峪、麻田一带,进入老段视野的残疾人有十几位,他们虽然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都得到了段伟明的关怀与帮助。

  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每到汛期,洪水会把沙石冲刷下来,每年村里都得用机械清理河道,否则就会侵蚀耕地。

  2002年秋天,上武村的支部书记巨献忠给段伟明出了个主意,让他开个沙石厂,这样村里不用再清理河道,段伟明也能有个学雷锋的资金来源。

  段伟明很快成立了桐峪伟明建材厂,还贴出告示承诺:伟明建材厂要真正为民,村集体公益建设用沙免费;贫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军烈家属户用沙免费;修坟用沙免费。

  当时建材厂每年的利润只有不到30万元,但段伟明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留下全家基本生活费,其余的帮助他人,并先后安置过六七个残疾人进厂就业。

  “大概每年花20多万元吧。”段伟明说。后来,人们说段伟明的建材厂是“为民厂”。

  用书信打开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

  当书信越来越疏远我们这个时代,疏远我们的生活时,段伟明却用它给乡村贫困生打开了一扇门。

  2015年,左权县桐峪镇滩里村的张志萍考上了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医学院护理专科。父亲去世多年,母亲精神受过刺激一直无法正常操持家庭。段伟明获悉后,不仅为其筹到了学费,还开车送她去学校报到。

  在送张志萍报到的路上,汽车经过山西汾酒集团,段伟明心里有了主意。回到家里,他立即给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写了一封信,信中介绍了自己先后资助50多名特困生上学的事迹,说明了自己资金紧张的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张志萍的家庭困境,恳请山西汾酒集团能资助一下这名贫困生。

  不久,张志萍从学校打来电话告诉段伟明,山西汾酒集团派人到学校了解情况后,给她送去了1万元助学金。电话里,张志萍哭着说:“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好护士,把爱心传递下去。”2020年,张志萍从长治医学院专升本毕业,步入社会。

  用书信的方式,为自己的善行扩大“战果”,这不是段伟明唯一的一次。

  如今,段伟明资助的孩子已经近百。其中有20多名考上了大学,而对于考上大学的孩子,段伟明除了筹措学费、帮助申请助学贷款外,每月每人还资助300元生活费。

  “我经常教育每个受资助的孩子,你们以后工作了也要去帮助别的孩子,想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善’的种子。” 段伟明说。

  用经营的方式让慈善可持续

  挖掘和积攒更多人脉加入做好事的队伍,成为段伟明的第二个工具。

  刘先庆是桐峪镇下武村的贫困户,三年前,准备养猪却没有启动资金的刘先庆找到段伟明,希望老段能给想想办法。第二天,段伟明开车到刘先庆看好的沟场和他一起谋划。平整场地,修建猪场,购买种猪……如今,刘先庆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户。

  段伟明这几年养了10多头猪、200多只羊,但他家中没有一头猪一只羊,所有的猪和羊都被他送给贫困户,作为致富的“母本”。“猪、羊是我的,生下小猪、小羊,谁家需要,谁家领养。卖猪、卖羊的钱,归贫困户。”

  “好多贫困户缺的是点子,缺的是启动资金,我扶别人一把,别人就可以自己走了。”段伟明说,他帮扶的好多贫困户脱贫后,都把他当初资助的钱还给了他,还有不少人也效仿他开始帮助别人。

  就这样,段伟明靠着一个人感动着一群人,一直在学雷锋的路上坚持着,践行着自己青年时代的信念——帮人实际是帮己。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