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 志愿者“接单”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群众“点单” 志愿者“接单”

成都青年志愿者以公益实践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26 08:08

  原标题:群众“点单” 志愿者“接单”(主题)

  成都青年志愿者以公益实践为群众办实事(副题)

  

  青年志愿者为老人讲解唱歌技巧

  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在成都,越来越多具有专业素质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走到群众身边。幼儿口腔健康义诊、老年乐友会声乐教学、儿童绘画陪伴、社区墙绘美化等,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为群众办实事的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记者从共青团成都市委了解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共青团成都市委全面调动青联、高校、非公企业等团的组织资源,广泛撬动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据显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成都广大城市新青年群体广泛参与志愿服务,2251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和公共服务机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青春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以公益实践的实际行动融入社区发展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超12万小时。

  对接群众“点单”

  10余类超120项志愿服务项目体系提供服务

  上个周末,凤凰山街道金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歌唱声。

  “尽量使身体直立,保持气息通畅。”“身体与喉咙要放松,就像平时说话一样。”步入教室,20余名老人坐得整整齐齐,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田宜冉正在向老人们讲解唱歌的注意事项和发音技巧。坐在一起的是一群退休老人,告别工作喧嚣后,他们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在这里再次“上了岗”,一起组建了自己的合唱队。不过,大家都不是专业出身,声乐谁来教成为了烦心事。

  群众有需求,志愿有行动。在了解到老人们的需求后,共青团成都市委便针对性地开发了“乐友会”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广泛发动声乐专业学生、音乐从业者为老人们定制专业的声乐志愿服务,为老人们开启了专业的音乐之旅。现场讲解声乐的志愿者田宜冉来自山东青岛,是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在读大学生。在与田宜冉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为老人们讲解声乐,田宜冉还在成都慢性病医院照顾过老人,也参加过其他志愿活动。她认为,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精神上充实快乐。

  据共青团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开展社区走访调研基础上,已针对性地开发了筑美社区、青暖夕阳、绿动未来、礼遇成都、五彩梦想等10余类超120项广覆盖、多层次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在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同时,也引导更多青年参与社区发展,增强城市归属。

  专业化加持

  1491家志愿服务组织平台上线

  “乖,听话,嘴再张大一点。”在金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幼儿口腔健康志愿服务点,青年志愿者李宏宇、陈小倩仔细地为社区儿童检查牙齿情况。

  “这颗牙齿就有些龋坏了,平时的零食糖分多,口腔会产生酸性环境,很容易导致龋齿,所以说平时还是要少吃糖和零食。”无论是针对幼儿口腔健康的知识或是注意事项的询问,青年志愿者都一一耐心解答,家长也更明确了要如何保护孩子的口腔健康。

  记者了解到,两位志愿者中,李宏宇是华西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博士生、四川省女医师协会口腔专委会委员和青委会委员。陈小倩是华西口腔医学院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生、四川省女医师协会口腔专委会候选委员及青委会委员。“响应群众对医疗与科普的需求,在工作之余,运用我的专业技能为群众办实事,我感到很快乐。”李宏宇表示。

  据悉,为了满足市民专业化、高水平的志愿服务需求,这样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已组建了50余支,团市委青年志愿服务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入驻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数更是达到了1491家。

  广泛开展公共服务

  以志愿服务引导青年融入城市

  除了深入社区,在图书馆、车站、景区等公共服务机构,也有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靓丽年轻人,他们面带微笑,耐心热情地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

  周末的青羊区图书馆阅览室,志愿者们早早到达,经过简单地分工后,换上干净的手套,轻车熟路地找到了自己的岗位。有的摆放好杂乱的书籍、有的为前来读书的市民提供咨询引导。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图书馆的书籍被整齐地摆放好,前来看书的市民也纷纷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大概8点多就到了,根据工作人员的安排,了解到自己的职责后,很快投入工作中,大家都希望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刘飞说。

  据共青团成都市委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青年志愿者队伍中,不乏来自省内外各地的青年,他们来到成都求职求学,在成都安家立业,团市委通过志愿服务有序引导这些新成都人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去,不断增进青年对社区、城市的感知和认同,引导青年融入城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通过志愿服务,激励全市广大青年以昂扬姿态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日报记者 侯初初 文/图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