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志愿服务跟上党史学习节拍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内蒙古:志愿服务跟上党史学习节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5-17 09:49

  原标题: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引题)

  内蒙古:志愿服务跟上党史学习节拍(主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石佳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通道北街与成吉思汗大街交叉口西北角上,有一处蓝白相间的蒙古包形状的建筑,大门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舞台格外显眼,这就是北疆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所在处。

  “百年青春心向党,北疆建功新时代!”在5月4日内蒙古北疆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的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上,内蒙古编号001号志愿者王宝良身着青年应急保障救援志愿服务队队服,激昂的声音从麦克风里传出,与高速路上的鸣笛声和对面居民楼里的烟火气碰撞、交织。

  “这是今年以来志愿服务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团内蒙古自治区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杨国奇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志愿服务在助力民族团结、“一湖两海”生态保护、疫情防护、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1994年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青年志愿者人数实现从0到3959726的跨越,志愿服务花开北疆已成为现实。”

  

  5月3日,大学生志愿者到内蒙古财经大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

  志愿心温暖民族情

  “内蒙古是一个多民族地区,不同民族的家长、孩子以及志愿者们因为志愿服务而相遇、了解各自的民族文化。”乌兰浩特市“女童保护”中级志愿者讲师李芸彤向记者介绍她对志愿服务的理解。

  3年前,因为兴趣使然,满族姑娘李芸彤自学并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在团乌兰浩特市委的支持下,成立“女童保护”基金乌兰浩特宝露儿团队。

  去年11月,李芸彤第一次走出内蒙古,跨越4000公里来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三都水族自治县、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为县内及周边村镇的15所小学送去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课程。在两周的教学中,她深刻感受到因防性侵意识欠缺,留守儿童和异地搬迁家庭的孩子(可能)遭受性侵所带来的心理创伤。

  “周围人多时,要勇敢大声喊出‘我不认识你,不要碰我!’;如遇暴力侵犯,不再大声哭喊,找理由逃脱……”李芸彤记得一次在沿河县民族小学上课时,礼堂临时停电,她就和127名学生借着一个小门的光源开始了教学。

  蒙古族学生刘畅今年23岁,在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的四年时光中,志愿服务成了他的“第二课堂”。

  “从古至今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你知道有哪些体现了民族融合的文化现象吗?”去年12月28日,“草原学习轻骑兵”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共青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府红学校,刘畅作为志愿者与120名小学生针对“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开宣讲交流,“理论宣讲是一种形式,其背后是深入农牧民、学生等群体走访调研,宣传政策的同时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锡林郭勒盟13个旗县市(区)分别成立了“草原学习轻骑兵”共青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通过青年爱里等平台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草原学习轻骑兵”内蒙古艺术学院共青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赴和林格尔县黑老夭村,向当地村民宣传、解读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草原学习轻骑兵”土默特左旗共青团理论宣讲服务分队上线“党史上的今天”主题宣讲活动……自2020年10月19日,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印发《关于成立内蒙古共青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后,各级团委纷纷成立了志愿宣讲服务队,打通理论服务农牧民最后“一百米”。

  “志愿服务是生动的,党史学习是庄严的,各民族交流是接地气的,三者融合,必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杨国奇介绍道,今年,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内蒙古各级团委还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你”志愿服务、“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5月3日,大学生志愿者到内蒙古财经大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

  青春助力“一湖两海”

  6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代守扬参加了团呼伦贝尔市委组织的沿湖捡拾垃圾志愿活动后,便决心专职从事环保志愿服务。

  作为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呼伦湖、岱海、乌梁素海这三大淡水湖的生态保护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开展了青春助力“一湖两海”行动,意在通过像代守扬这样的志愿者先锋,投身“一湖两海”常态化的环保志愿活动中,带动一批青年了解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环保意识。

  在第一期青春助力“一湖两海”行动中,代守扬带领志愿者们来到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呼伦沟管护站、乌尔逊管护站、乌兰诺尔管护站,与站员们同吃同住7天,这也是代守扬从事环保志愿服务以来,单次活动持续时长最久的一次。

  他们在烈日下拖拽废弃渔网、捡拾垃圾;走进牧民家中宣讲环保理念,近距离了解蒙原羚、草原雕、旱獭等野生动物;从一开始叫不出鸟类的名字,到后来走到湖边能快速识别何为银鸥……

  6年来,从最开始的捡拾垃圾到开办环保志愿沙龙活动,从组织河流保护培训到发起生态文化品牌“萨茹拉绿色伙伴计划”,并完成56个民族以及30多个行业的“萨茹拉”生态环保志愿者形象设计,代守扬诠释了属于她的志愿青春。

  在内蒙古,像代守扬一样拥有志愿青春的不在少数。去年4月,一群95后、00后年轻人自发组成了兴安盟向阳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年,协会举办了“学党史、办实事、青春心向党、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除组织志愿者观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还在慰问困难党员、进小区翻土、种花等志愿活动中,加深党史教育学习。

  

  4月27日,团兴安盟委举办“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青春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红色主题分享会。

  填补基层治理空白

  “你好,北疆应急,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紧跟着王宝良这句标准的开场白之后的,是对讲机里传出的命令——“全队注意:紧急任务!马上集合!”

  作为青年应急保障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宝良一直保持着手机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大多时候,救援是分秒必争的”。

  “一般车辆在野外发生故障,未造成人员被困或伤亡,保险公司很难第一时间到场处理,公安、应急部门或消防人员也优先救助发生人员伤亡的,这就产生了救助的空白地带。我们就是填补了这一空白,是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的一种体现。”王宝良因酷爱越野,积累了许多户外车辆脱困、野外救援经验,便于2012年组织户外运动爱好者成立了越野救援队,义务从事车辆脱困救助工作。

  2017年,越野救援队更名为“内蒙古99581应急救援中心”。2019年,又更名为内蒙古北疆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青年应急保障救援志愿服务队,专业从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这支平均年龄28岁的应急志愿服务队,在内涝灾害时,他们救援被困人员、积极参与城市防洪排涝;在暴风雪过后,他们救助被困车辆与被困人员;在汛期来临时,他们开拓水上救援、助力呼和浩特四个区开展全区防汛应急救援服务演练……

  “志愿服务是有回音的,会激发社会、个人志愿服务之心。”王宝良告诉记者,志愿队中的1500多名志愿者中,1/3是他的户外运动伙伴,1/3是志愿队救助过的对象,剩下的1/3则是慕名而来的。

  “疫情期间全区5.8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上岗’,参与到‘美丽乡村我行动’助力脱贫‘百日攻坚’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帮助村民们开展清扫院子、清理村屯主干道和路边沟垃圾、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等,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功能有目共睹。”杨国奇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已有13年,他认为应急志愿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是未来志愿服务的发展目标,“融入社会基层治理是专业化志愿服务的理想目标。”

  “村书记将汇总后的村民需求发布在App上,村民人人都是志愿者,可自发报名参加。最终,可根据志愿活动积分领取日用品。”杨国奇打开“志愿北疆”App,向记者介绍2019年12月上线的“邻里帮”志愿服务活动发起的初衷:“以往某一家盖房子,同村的都会来帮忙,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为此,就萌发了打造一个邻里互助的志愿服务活动,拉近邻里关系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农村青年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青年志愿服务有广泛参与性与示范带动性的特点,慢慢地,通过志愿服务,一个村镇、一座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的气质就会发生变化。”蓝哈达爱心公益发起人徐小钢是一名90后志愿者,他的志愿经历没有王宝良的“惊心”,也没有“邻里帮”那般“热闹”,大多时候是一种默默无闻、碎片化,甚至是短时间难见成效的。

  比如4月26日那天,徐小钢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小钢,市第八中学旁的河槽里有一只流浪狗,前腿受伤。你快带着捕网来吧。”挂断电话后,徐小钢立即赶去河槽。

  因河槽太高,在没有绳索帮助下,单人很难下去,加上流浪狗惧怕生人,救助陷入僵局。此时,徐小钢在朋友圈发布了流浪狗视频,不一会儿,5名90后志愿者就赶了过去,参与到了救助中。

  志愿北疆正青春

  在杨国奇看来,发展了27年的北疆志愿服务正值青春。他指着“志愿北疆”App后台监测屏幕说,“这一个个跳动的窗口背后是一群青年志愿者青春力量的汇聚。”

  作为疫情期间志愿服务一大转化成果,全面对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志愿北疆App”不仅是志愿者的聚集地,也是文明内蒙古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天平均有近4000志愿者在线,分别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环保理念等活动,实时监测、实时管理。”杨树青是一名90后西部计划志愿者,她没想到家乡的志愿服务如此火爆,“现在一些想策划志愿服务活动的企业会主动找上门,我们给予专业的指导和人力支持,一场活动很快就能落地了。”

  2017年1月,为提升志愿服务时尚感和获得感,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自治区团委等26家单位还联合签署《内蒙古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实施意见》,从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评先树优等七个领域,制订了33项具体激励措施,给予青年志愿者更多福利。青年诚信与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成果获批共青团中央2018年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课题研究项目,调研报告入选参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智库丛书《中国青年诚信建设新探索》。

  志愿服务的时尚感还来源于“请进来”“走出去”的自信。

  2019年4月,首次以“请进来”的方式组织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地国际医疗专家志愿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内79名唇腭裂儿童进行公益救助,开辟了引入海外志愿服务的新途径。2005年,为填补海外志愿服务的空白,内蒙古自治区选派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艺术等界别优秀青年赴蒙古国开展国际志愿服务,并获得时任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的肯定。

  (本版图片均由团内蒙古区委提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