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传喜语的“喜鹊”面包店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声”传喜语的“喜鹊”面包店

来源:新华网
2021-05-16 15:39

  原标题:“无声”传喜语的“喜鹊”面包店 

  新华社武汉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尽管被口罩遮住半张脸,将装有菠萝包和黄油曲奇的纸袋递给顾客后,“喜鹊”面包店收银员万小卉眼睛眯成月牙状,并竖起右手拇指,向下微微弯曲两次。

  在手语中,这个动作表示“谢谢”。过去4年,在湖北省武汉市这家雇用听障人士的“无声”面包店里,这个动作已经被店员与顾客重复了无数次。

  34岁的武汉人谭婷是这家面包店的店主。2017年,在一次公益烘焙教学活动中,谭婷接触到不少残障人士。被他们积极而专注的态度打动,谭婷萌生了开一家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的面包店的想法。

  2017年底,“喜鹊”诞生,目前累计为8名听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喜鹊品性坚韧,还有‘报喜’、传递快乐的寓意。”谭婷说,“我们也是平凡的人,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传递美好。”

  2018年,先天失聪的万小卉通过了面试,成为“喜鹊”的一员。“于我而言,这里既是学校,也是家。我学会很多烘焙知识,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更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万小卉用手机打字告诉记者。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喜鹊”面包店仅开张营业4个月,但收益与2019年全年水平基本持平。“我们的价格没有变化,是订单大量增加了。”谭婷说,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喜鹊”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推出新品。

  随着生意日渐兴隆,“喜鹊”搬到了更大的铺面。

  工作之余,“喜鹊”的店员们经常去周边社区、养老院和小学开展公益烘焙活动,辅导大家制作饼干和面包。

  “这些听障员工无法用声音认识这个世界,却一直在用微笑拥抱这个世界。”谭婷说,“我们平均每个月组织5场公益活动,用自己擅长的烘焙服务为他人带去快乐。”

  “新的就业形式和渠道让残障人士能自食其力,实现人生价值。在服务行业工作,能让社会公众了解到他们的工作技能与才干,这有利于他们摆脱‘需要被照顾’等消极刻板印象。”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兼职副理事长张万洪说。

  几年间,有的残障员工离开“喜鹊”,尝试自主创业。“我希望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我会尽我所能给予他们支持和指导,希望在这里学到的技能,可以让他们活得更好。”谭婷说。(记者乐文婉、贾金明、姚雨璘、黎昌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