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3点半爷爷”不常有,关爱可以常有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3点半爷爷”不常有,关爱可以常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4 08:40

  原标题:【打工前沿】“3点半爷爷”不常有,关爱可以常有

  邓崎凡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经济开发区璜溪管理处石埠小学附近,有一个“3点半爷爷”。

  “3点半爷爷”名叫缪延相,今年80岁。村里的留守儿童多,以前孩子们放学没地方去,就在路上玩,路上车子多,跑来跑去很不安全。还有些孩子一放学就往网吧跑,沉迷网络游戏。“看到这些心里很难过”,2009年缪延相把自家的客厅腾出来,改造成了一个小课堂,在家办起了免费的课外辅导站。

  老人并不富裕,年收入只有几千元的他和老伴一坚持就是10多年。这么多年,在这间小小的课外辅导站学习和生活过的学生超过了1000人。这个校外辅导站,成为当地留守儿童的校外课堂和精神家园。缪延相也被孩子们叫做“3点半爷爷”。

  孩子们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位热心的老人。儿童时期,对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度《留守儿童蓝皮书》暨中国留守儿童心理发展报告对来自8个省市的大量农村学生进行调查显示,缺少陪伴,特别是母亲的陪伴,对留守儿童学习成绩的影响非常显著,主要表现为对成绩的满意度明显下降、学习动机大大减弱。

  一份主要以贵州省某农村留守儿童为对象进行家庭拜访和学校走访的形式进行的调查也显示,缺乏关爱和快乐,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奢侈的。

  石埠小学留守儿童父母留下的空缺,一定程度上由“3点半爷爷”填补上了。缪延相的校外辅导站距离石埠小学只有三四百米,因为不收钱又能学东西,一开班就吸引了40多个学生,“门都挤破了”。辅导站里的教学不拘一格,辅导学习、教唱歌、讲故事……形式丰富多彩。

  缪延相的爱心善举也得到社会关注。如今,许多青年志愿者来到辅导站给留守儿童上辅导课、办活动,也有爱心企业专程送来学习用品。

  “我现在80岁了,但是只要能走得动,我就会把辅导站继续办下去,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已经80岁的缪延相一直认为,知识改变命运,他希望这些孩子能走出村里,读一个好大学。

  在辅导站补课的孩子中,有不少已经考上大学。华东交大、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这些孩子们的成功,有缪延相的一分付出。

  “3点半爷爷”的事迹虽然很感人,但毕竟只是个例。在更大的范围内,我国仍有大量的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他们面临着一系列学习、成长问题。对他们的关爱和关注,则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缪延相这样的个人行为。

  孩子是家庭也是社会的未来,想要系统地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就需要政府、社会、学校、个人各个层面的努力,努力提高他们的家庭收入,多出台一些针对他们的关爱政策,多提供一些供他们使用的学习、活动设施,多配备一些做他们工作的人员岗位,多在生活中关注他们面临的问题……只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在最大限度上弥补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陪伴而面临的空缺。

  总之,“3点半爷爷”不常有,关爱却可以常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