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农民工的8年社工路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因薪资不高、工作繁杂,社工这一职业一直处于高流动性的状态

一名农民工的8年社工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4 08:40

  原标题:因薪资不高、工作繁杂,社工这一职业一直处于高流动性的状态(引题)

  一名农民工的8年社工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蒋少萱

  阅读提示

  因为心中一个帮助他人的朴素愿望,农民工苏明金开启了自己的社工之路。一边打工,一边自学,顶着家庭、生活和实习的三重压力,也曾想过放弃的他相信助人也是自助,每次服务对象的点滴改变,都化成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儿子精神不好,做不了工作,孙子还在上大学,所有生活花销差不多全靠我和老伴的退休金……”5月8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一名年近80岁的爷爷絮絮叨叨地把家庭近况告诉社工苏明金,他的儿子是一名低保户,患有精神残疾。

  “我们小声一点,我儿子受不了吵闹,他烦躁起来会摔东西……”老人压低着声音,苏明金也配合着轻声细细询问,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不一会儿,原本空白的表格已经被填得密密麻麻,在一一给老人过目确认后,苏明金拿出一张宣传卡片递给老人:“我们是龙和社工,有什么需要你就打上面的电话,我们都会尽可能提供帮助,我24小时开机。”

  告别老人后,苏明金和搭档继续向另一名低保户家中走去。

  今年39岁的苏明金是柳州市龙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已经从事社会工作8年了。对他来说,这份工作是他的情怀,也是他的梦想。

  边打工边实习

  在成为社工之前,苏明金和妻子还在老家柳城县龙头镇田长村种蜜橘、卖菜。尽管那时对社工还一无所知,但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意愿——帮助他人。2008年,通过网络,他了解到社工以营利为目的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这燃起了他心中的火苗。

  就这样,皮肤黝黑、理着光头的苏明金开启了自己的社工之路。他开始一边卖菜,一边利用闲暇时间自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2012年,苏明金考取了一所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并通过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

  “考证是考过了,但总感觉不够系统,没做过,也不会做。”为了丰富实践经验,2014年,苏明金只身一人来到广东一家公益机构培训、学习,当起一名实习社工。“当时我已经30岁了,过去学习的时候,身边全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每个月只有1000元多一点工资。”顶着家庭、生活和实习的三重压力,苏明金在那里实习了大半年。为了坚持实习,他上午跑去工厂打工,下午和晚上就到机构培训,并外出开展城中村随迁子女流动儿童关爱服务。

  回想起这段经历,他直言收获颇丰不后悔:“当时广东是中国发展社工最前沿的地方,我的实践经验在那半年里得到大幅度提高。”

  在苏明金咬牙坚持下,家人们逐渐从不理解到慢慢支持,他自己也积累总结出不少实战经验,并开始挑起大梁,负责组织各项目。

  助人也是自助

  今年以来,苏明金一直在带领团队开展柳州市柳北区低保核查服务项目,通过入户核查,对低保户进行需求专业分析,再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或同质化需求,来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以求进行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

  一涉及专业领域,苏明金开始健谈起来。他以老爷爷家为例介绍道,病人患有精神障碍且有暴力倾向,考虑到监护人年龄较高,社工首先会关注到他的安全问题,协助指导老人在病人发病时科学、有效地进行自我保护。其次是精神上的支持,可以组织相同类型的低保户家庭开展同质性的精神障碍照顾者的心理支持小组,让他感觉到身边有很多面临同样困境的人,大家一起排解心理压力。另外,要制定方案辅助监护人督促病患按时服药,控制病情。“这些只是大致的服务类型,具体还需要回办公室结合详细资料制定更专业的计划。”苏明金说。

  在苏明金的社工职业生涯中,做得最长久的一项是关于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的工作。引导烟瘾少年改邪归正、聆听叛逆青少年倾诉3小时、凌晨紧急介入家暴个案服务……“通过不断服务他人,学习专业知识,让我从一个中专生变成社工机构的负责人,也算是一种‘助人自助’吧。”

  曾经因为家人的反对和生活的压力,苏明金坦言也后悔过自己的职业选择,但服务对象的点滴改变,都化成动力让他坚持下去。

  需要更多社会关注

  目前,柳北区全区有5000多户低保户,提供服务的只有团队里的7名成员和一些志愿者。“太缺人了!”苏明金显得焦急又无奈,他直言,因为薪资不高、工作繁杂,社工这一职业一直处于高流动性的状态。

  当天和苏明金搭档入户核查的实习社工小张是一名在校学生,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对于毕业后是否会继续从事社工一职,她表示:“我还是想先考研,再做决定。” 小张准备考本专业的研究生,补充完备自己的理论知识。她也坦言,自己身边不少同学毕业后并不会从事专业对口的社工工作。

  “社会对于社工这一群体的认知也不够,很多人的印象中,社工就像社区里的志愿者一样。但其实,我们是一个职业。”苏明金一脸坚定地说道。随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发展,社工的参与对解决老龄化等社会问题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苏明金认为,社工被称作社会的工程师,起到润滑剂的作用,需要得到社会的肯定和支持,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反馈社会。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柳州市共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62家,吸纳社会工作从业人员400余人,社会工作持证人员800余人。2021年起,柳州对在该市从事社会工作连续满3年,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工,分别给予1500元、3000元、8000元的奖励。

  “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人士、志愿者加入帮助特困人群、特殊人群的工作里边来。”苏明金恳切地说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