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圆了脱贫梦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养牛圆了脱贫梦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19 08:37

  原标题:养牛圆了脱贫梦

  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养牛如今是宁夏西海固地区当之无愧的脱贫支柱产业,泾源县95%的农户靠养安格斯牛脱了贫,其中建档立卡户有很多,最有名的当属香水镇园子村的伍六十。“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俺爷爷60岁才抱得我这么个大孙子,所以才叫上这么一个名字……”伍六十说。

  伍六十从小就吃不饱,长大娶媳妇后一度也过着穷日子。家里有4亩地,除了种点杂粮,还要养牛、养羊、养鸡、外出打工,不管怎么折腾,兄弟几人年收入加起来也就是2万多元。

  “俺要养牛,俺一定要养安格斯牛!”伍六十开始讲他这几年的“发家史”。2016年,养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头可获补助2500元,养殖户自己掏2000元。别人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养一两头,伍六十却咬牙贷款1万元养了5头。没想到,2017年这5头牛下了5只小牛犊,他家一下子有了10头牛;更没想到的是,政府补贴力度不减反增。

  政府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好,伍六十养牛的胆子越来越大。2018年,伍六十家养了18头安格斯牛,年底卖出5头,净赚6万元,在建档立卡户中率先实现脱贫。

  像伍六十这样,泾源县靠养安格斯牛脱贫的农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95%,比例为何这么高?

  从伍六十家的牛棚出来,驱车向东南行驶4.5公里,记者走进六盘山牧业有限公司时不由眼前一亮:监控室、观望平台……数字化管理已成体系。泾源县畜牧中心高级畜牧师王小平指着观望平台的大屏幕:“这里可以看到全县牛产业四个养殖区域,即养殖区、育肥区、饲料加工区、有机肥加工区。目前全县安格斯牛存栏达到2万多头,养牛超过100头的养殖大户有20多户。建档立卡户在我们这里‘托养’的就有700头。”

  “不仅是西海固,全宁夏第一批安格斯牛也是我们县率先引进的。”泾源县畜牧局局长杨继宏说,2014年泾源县从澳大利亚引进1500头安格斯牛。宁夏南部山区以前养秦川牛和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与它们的区别可不小:育肥速度平均缩短1个月;出肉率比西门塔尔牛高10%;市场价格每头高2000元至3000元。

  两个多小时后,记者又来到泾源县最大的现代牧场——宁夏伊源牧业,只见一群群又黑又亮的安格斯牛大摇大摆地走来。王小平告诉记者:“这是今年2月在疫情期间宁夏唯一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1500头安格斯牛。这批牛在天津黄骅港口隔离45天期间,若卖掉原地便能翻番获利,可由于其中有1000头是给建档立卡户的,宁可不赚快钱,政府也要守承诺。”

  谈及泾源县牛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王小平说:“作为宁夏最大的安格斯牛养殖基地,我们要加强溯源体系建设,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推动全县养牛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