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金种子”在西部落地开花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兴区因地制宜帮扶乌兰察布发展特色产业——

北京的“金种子”在西部落地开花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18 10:17

  原标题:大兴区因地制宜帮扶乌兰察布发展特色产业—— (引题)

  北京的“金种子”在西部落地开花(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投入的是资金、技术、平台,留下的是成规模的产业、经过培训的致富带头人……“十三五”期间,一条产业帮扶的纽带,让来自首都北京的“金种子”“金点子”扎根在西部地区广袤的土地上,不仅挖掘出当地特色产业,壮大了优势产业,培育了新兴产业,还把产出的特色农产品摆上城里人的餐桌,让受帮扶地区的人民端上发家致富的“金饭碗”。

  北京市大兴区和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就是一对山水相隔的好兄弟。察右前旗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南部,自2011年起,北京市大兴区与察右前旗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左图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东来顺肉类加工厂外,装满绵羊的货车准备进厂(2020年6月摄)。北京老字号企业东来顺集团2008年就在乌兰察布建立肉类加工基地。2016年东来顺又在当地投资建设了新厂区。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下图 蒙古族农民张耀忠在科尔沁左翼中旗京蒙扶贫合作项目柏林艾勒嘎查黄牛养殖合作社喂牛(2020年8月摄)。近年来,科尔沁左翼中旗运用京蒙扶贫协作项目和援助资金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要想富,走对路。那么,当地的优势在哪里?察右前旗夏季平均温度只有18.8℃,是胡萝卜、大白菜、西兰花等蔬菜的理想种植地;地处北纬35°到45°的黄金养牛地带,拥有广袤的草场及农耕土地。大兴区决定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按照有基础、风险小、带动强的原则,帮当地重点培育设施果蔬、安格斯肉牛两大主导产业。

  说干就干!近3年,北京市及大兴区在察右前旗建设冬暖式保温大棚137座,认购温室大棚80座,并建设气调库、恒温库用于农副产品果蔬保鲜贮藏。仅巴音镇,就利用京蒙资金建起70多个大棚,采用无土化栽培、水肥一体化滴灌的方式种植韭菜等蔬菜,销往北京各大商超。现代科技种植方式的引进,使察右前旗冷凉蔬菜的发展迈向高端。

  2020年,北京市及大兴区为43个村购买1900余头安格斯牛,在解决易地移民搬迁户后续产业配套的同时,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形成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与普通肉牛相比,安格斯肉牛屠宰率高出3%以上,出肉率高出2%,养殖效益大幅提升。肉牛养殖项目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吸纳周边村民就业,促进牧业产业化发展。

  来自北京扶贫开发办的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北京市及大兴区累计投入京蒙产业扶贫资金1.4712亿元,在察右前旗实施了41个产业帮扶项目,让“旗里有龙头,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推动产业带领、产业增收、产业致富。

  同时,北京还充分发挥特大型城市的消费市场优势,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动员全社会力量,让贫困群众钱包鼓起来、北京市民“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丰富起来。建立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设立16个区级消费扶贫分中心。大力开展“百千工程”,扶贫产品进100家大型商超、1000家中小专店。仅2020年就采购京蒙京冀扶贫协作地区扶贫产品162.8亿元。

  京蒙协作只是北京推进东西部产业协作的一个缩影。北京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帮助受援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5年来,北京共安排东西协作帮扶资金96.54亿元,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基层和贫困村、贫困户倾斜;选派4248名干部人才到受援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安排扶贫协作项目4348个,与受援地区建立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完工、早见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