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4万余农牧民喝上干净自来水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理塘:4万余农牧民喝上干净自来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23 15:32

  原标题:四川理塘:4万余农牧民喝上干净自来水    

  中新网康定3月23日电 (刘忠俊 叶强平)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水利局23日透露,该县先后投入人民币3.34亿元,通过修建蓄水池、净化池、铺设管道等,已让4万多名农牧区群众吃上自来水,实现安全饮水100%全覆盖。 

  理塘县麦洼乡埃地村距乡政府驻地约10公里,距理塘县城有195公里,海拔3600米,因地处偏远大多数村民都搬迁去了县城,留在村里居住的仅有七八户人。

  2019年以前,贫困户泽仁志玛一家五口生活用水全靠到村边小河沟去背。“晴天水小,小瓢小瓢地舀,舀满一桶水都要30分钟。雨天水浑,沉淀半天才勉强能用上一半,煮出来的饭都有一股泥沙味。”泽仁志玛称,加之母亲四郎志玛为残疾人,家中劳动力紧缺,用水一直是个问题。 

  2019年5月,投资56万元的埃地村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开始实施,通过2个多月的建设,饮水管道入户,从根本上解决了季节性缺水和供水不足的实际困难,提高供水质量,满足村民生活安全用水需求。 

  像泽仁志玛一样高兴的还有君坝乡仁坝村民共卡扎西。共卡扎西一家人居住在山大沟半山腰,离不开酥油茶的他,喝的是屋旁边唯一的山沟水,虽然很难喝,但没有其他水源,只好硬着头皮喝。 

  2014年9月,仁坝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工建设,村民们无偿让出耕地、义务投工投劳,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蓄水池、净化池、管道铺设等工程。干净的自来水通到了该村25户村民家中。“有了水,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共卡扎西称,现在不但酥油茶喝起香了,劳动后洗个热水澡睡觉也特香。 

  “以前干家务活至少要大半天,国家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后,减轻了家中不少劳动量。”濯桑乡古君村村民泽珠称,淘米、洗菜、煮饭、洗衣,仅一个多小时就干完了。 

  据了解,泽珠家离最近的小河沟有近3公里远,全家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靠背水桶、塑料桶到河边取水,家中两个壮劳力起早贪黑背水回家储存在铜锅里。遇到农忙,只好节约用水,实在口渴了只有花钱买饮料止渴。“用水不方便时,只好把洗菜用过的水晚上用来洗脚,洗脚水用来拖地,衣服很脏了才洗。”泽珠称。自来水通后,泽珠专门去县城买了一台洗衣机,空了就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放上洗衣粉,接通水插上电,洗好脱干的衣服晾干就可穿了,家中收拾得一尘不染。

  理塘县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让农牧民用上了自来水,也提高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走进木拉镇则工村民益西家卫生间,干净整洁。“这个‘新厕所’不臭,跟城里一样干净、卫生。”益西称,过去家家户户用的都是旱厕,夏天脏臭苍蝇乱飞。 

  “现在有了自来水,农牧民们也享受到了‘冲水式厕所’的方便。”理塘县水利局局长丁真达吉表示,从2014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以来,当地农牧区已有4万余农牧民告别了“浑水”,22个乡镇的124处饮水工程巩固提升。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