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个“瓜奶奶”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有个“瓜奶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22 15:49

  春分刚过,新疆若羌县“三海瓜园”的三万多亩瓜田又是一派忙碌景象!今年,这里将种植“黄萌脆”“金皇后”“黄醉仙”等6个甜瓜新品种。而这些新品种,均由年过九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培育。

  吴明珠,1930年1月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园艺系果蔬专业。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至中央农村工作部,但她“软磨硬缠”要求到新疆吐鲁番地区工作。她是新疆甜瓜育种事业的开创者,被誉为“哈密瓜之母”。维吾尔族群众亲切地称她“瓜奶奶”。

  吐鲁番是著名的瓜果之乡。然而,物竞天择,任何一个品种,如果不进行提纯复壮,最终都会退化,甚至灭绝。为摸清家底,她走遍了全地区300多个生产队。从此,吐鲁番的甜瓜有了基本档案。

  民间栽培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是推动品种改良的好方法。但是,对已经习惯了传统种植模式的瓜农来说,乍然用新方法,一时难以接受。怎么办?吴明珠决定:示范开路。

  在鄯善县城郊大队的一片沼泽地里,吴明珠亲自开了3亩荒地,用科学方法管理瓜田。秋天来了,瓜地被踩出了一条小径。参观的人们纷纷夸赞她的瓜好吃,科学种田“亚克西(好)”……

  “园艺工作者是塑造新生命的艺术家。”这是吴明珠常说的一句话。她把育瓜水平推向一个又一个更高的境界,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育种创新体系。

  从1955年进疆到现在,吴明珠在新疆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从南国水乡来到瀚海大漠,吴明珠不知经受了多少生活的考验!在她的心中,除了瓜,一切都很淡:1983年,好不容易盼来了首次评职称。最有资格申报的她,却没有报送申请材料。别人问她为什么,她淡然说,正赶上给瓜授粉,不能为了职称而误了农时。有人说,她种瓜成精了!一块地,只要她打眼一看,就知道种什么品种的瓜合适。还有人说,瓜生病了,你只要在电话里把情况跟她说上几句,她就能马上开出“灵丹妙药”。

  不过,她也有遗憾。采访中,她告诉笔者:“我这一生,最对不起丈夫。”吴明珠的丈夫杨其佑,和后来成为育种专家的袁隆平一样,都是她的大学同学。为了支持吴明珠的工作,研究生毕业后,杨其佑放弃了留校当助教的机会,调到鄯善县农技站工作。为吴明珠,他献出了全部的爱。白天再累,回家一有空就为吴明珠摘录资料。有时,还走几十公里路去帮吴明珠授粉。在生活上,对吴明珠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

  杨其佑去世时,才57岁!

  吴明珠说,奉献这两个字,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援疆知识分子的心声和共同精神。她说:“这种精神,今天这个时代,同样需要!”(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