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七旬癌患30年奉献赢得生命奇迹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位七旬癌患30年奉献赢得生命奇迹

来源:新华网
2021-03-05 22:18

  新华社长春3月5日电题:爱与癌的较量——一位七旬癌患30年奉献赢得生命奇迹

  新华社记者张博宇

  一个人的爱可以有多大力量?有的能护一家平安,有的可保山河无恙。在吉林市昌邑区站前街东市社区的居民刘凤英看来,还有一种可能——爱能赢得生与死的较量。

  在她的身上,癌与爱纠缠了36年,当爱变得无限大,癌也失去了剥夺生命的力量。

  “是爱救了绝望中的我”

  刘凤英展示为乡村小学孩子们准备的玩偶(3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博宇摄

  3月4日一大早,刘凤英如群雁中的“头雁”,带着一群志愿者奔赴一处乡村小学,给20多个孩子送去礼物。

  如果不看刘凤英的病历,你无法想象这是一位已经患癌36年的病人。71岁的她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仿佛病痛在她身上完全无效一样。

  1985年,35岁就罹患乳腺癌的刘凤英躺在病床上,身上插着5根管子,压着止血沙袋,一动不能动。短短三个月内,先后三次癌症手术。第三次手术26天后,丈夫突然撒手人寰……

  看着病床前一双年幼的女儿,她除了泪如泉涌,无能为力。

  医院让孩子们住进她的病房里。每到吃饭时间,不知名姓的病友们你一块饼、他一块馒头地送来。一位安徽的老中医得知她的困难,跨越千里前来救治……

  “老天爷,你让我活下来,我一定好好报答这些好心人。”病床上的刘凤英在心里默默念叨着。

  “我要把这份爱大写”

  也许报恩的执念真的起了作用,刘凤英的身体日渐好转。1992年,吉林市举办为孤儿院孩子找“爱心妈妈”活动,病体初愈的刘凤英拄着双拐去报了名。

  孤儿院里有83个孩子,每天换下来的尿布堆一大堆。当时体重只有80斤的刘凤英换得动,但洗不动,她就回家找邻居们来帮忙。七八个人齐心协力,总算使尿布满足了孩子们的需要。打那以后,刘凤英学会了动员社会上的爱心力量。

  刘凤英的“力量”变大了,报恩的脚步又走进了敬老院。一年冬天,她熬了一周的夜,给11位老人做了棉裤,等送去的时候才发现,又来了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咋办?在屋里转了几圈后,她偷偷跑到卫生间脱下了自己的棉裤……

  刘凤英在打电话,筹备看望老人所需的物品(3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博宇摄

  从孤儿到老人,从残障人士到困难家庭。帮助的人越来越多,聚在刘凤英身边的人也越来越多。10年里,在她周围形成了一支800多人的爱心团队。2007年,在吉林市红十字会帮助下,以刘凤英为核心,成立了吉林市红十字会爱心救助家园。

  “用爱,把一颗颗心串起来”

  光阴荏苒,爱与癌的较量从未停止。乳腺癌先是扩散到淋巴,后又转移到肝、甲状腺、骨,2014年,刘凤英又查出原发性肾癌。不过,一次次的倒计时诊断在刘凤英身上好像“失效”了,她的时间好像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大。这位“爱心妈妈”如今已感召了全国各地5000多位志愿者,每年救助近万人。

  刘凤英还抚养了59名孤儿和90多个流浪汉。一些孩子长大了,毕业了,又回来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里,帮助更小的孩子。她的两个外孙女,也从6、7岁开始就跟着外婆做志愿。

  刘凤英和志愿者为一所乡村小学的孩子发放衣服和文具(3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张博宇摄

  “国家干大事,我们干小事。”刘凤英常说。尽管衣服下面是贴满身的膏药,尽管人后靠止痛片硬扛,她还是笑着,走在帮助别人的路上。

  似乎,生与死没有了严格的界限,爱,将刘凤英的生命延伸向无尽的远方。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