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中国泳军一“霏”冲天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子200米蝶泳强势摘金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惊喜夺冠

【激情聚会】中国泳军一“霏”冲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30 02:55

  原标题:女子200米蝶泳强势摘金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惊喜夺冠(引题)

  中国泳军一“霏”冲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由张雨霏、杨浚瑄、李冰洁和汤慕涵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今天上午在东京创造历史——她们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

这是中国游泳队首次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夺金,也成为张雨霏今天收获的第二个冠军。一个小时前,她刚刚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刷新奥运会纪录强势摘金。

张雨霏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我是早上下水做200米蝶泳比赛准备活动时,才知道要上接力。”赛后,张雨霏说:“来到赛场见到她们三个人时,都没告诉我要上接力。”“碰到李冰洁,她对我做了一个‘加油’的动作。我还想就一个200米蝶泳,还要加什么油,我有很大的把握嘛。”张雨霏笑称:“后来我才明白,这是在给我接力加油呢!”

张雨霏的自信背后是实力做保证。100米蝶泳以0.05秒之差憾失金牌后,她就憋了一股劲儿,要在200米的项目上夺金。

女子200米蝶泳预赛和半决赛中,张雨霏都排名第一,半决赛还以2分04秒89刷新了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及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决赛中,张雨霏出发就取得领先。此后她将优势保持到最后,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以2分03秒86的成绩,将这枚宝贵的金牌收入囊中。

2015年喀山世锦赛,年仅17岁的张雨霏一战成名,在女子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各收获一枚铜牌。6年后,这两枚铜牌都换成了金牌。曾经历过状态低谷的她,终于在东京奥运会破茧成蝶,成为中国女子泳军的新一代“蝶后”。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蝶泳一直是中国游泳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钱红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上夺冠。此后,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收获200米蝶泳冠军。9年后,张雨霏又为中国游泳队“收复失地”。

200米蝶泳如愿登顶的张雨霏,一个小时后,便再次站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比赛台上。

本场比赛中,张雨霏排在第三棒,虽然在100米处被澳大利亚队超过,但最后50米她强势追击,再次将对手反超。最终,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组成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创造历史,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冠并刷新世界纪录。

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不仅是张雨霏和决赛三位队友的功劳,更有预赛中出战的张一璠和董洁的付出。成功晋级决赛后,各队都进行了人员调整。中国队也用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四名的杨浚瑄顶替董洁,张雨霏顶替张一璠,与400米自由泳铜牌获得者李冰洁、第5名汤慕涵联袂出战。

变阵不仅提升了中国队的实力,也扰乱了对手的布置。赛后,四名决赛夺冠队员表示,夺冠有董洁和张一璠的功劳,这枚金牌也属于她们,属于整个中国游泳队!

(中工网东京7月29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