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刘治宇拼下中国男子赛艇首枚奥运奖牌 这一天 等待多年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亮、刘治宇拼下中国男子赛艇首枚奥运奖牌 这一天 等待多年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9 08:53

  原标题:张亮、刘治宇拼下中国男子赛艇首枚奥运奖牌(引题)

  这一天 等待多年(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郑 轶

  阳光射在张亮胸前的铜牌上,闪着耀眼的光晕。在7月28日进行的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他和搭档刘治宇划出6分03秒63,为中国赛艇夺得历史上首枚奥运男子项目奖牌。

  “我练了这么多年,走到今天是因为有梦想,不想只做奥运会的参与者。”张亮在队里训练量最大,常常不到6点就起床训练,还在教练计划之外加练。多年如一日,34岁的他保持着强大的体能。

7月28日,张亮(右)在赛后端详队友刘治宇的铜牌。人民日报记者 王霞光摄

  但张亮的奥运之路并不顺遂。北京奥运会,他就有望冲击奖牌,但因意外被取消比赛资格。3个奥运周期下来,小将熬成老兵。训练很苦,但他不觉枯燥:“把训练当作一种健身,就不会累。”

  2018年,张亮开始和小将刘治宇配对搭档。“亮哥的训练积极性常常让我感动。”刘治宇说。2019年世锦赛,这个组合大放异彩,勇夺中国男子赛艇第一个世界冠军。

  正该放手一搏之时,东京奥运会延期打乱了备战节奏。“当时沮丧地跟教练说,我要退役。但很快就想开了,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去补足短板。”对张亮而言,一旦确定目标,便不留退路。2020年6月,他刷新有滑轨陆上赛艇30—39岁年龄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突破极限的背后,源自对项目的热爱与坚守。

  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后,张亮感觉自己从状态调整、节奏把握到场地适应,相比顶尖选手还差了一点。“我们做好艰苦准备,不管最后划到第几,付出了就没有遗憾。”决赛中,两人从700米开始发力,一度反超至第一,但在1000米过后,后劲更足的两个对手率先冲过终点。

  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为中国男子赛艇翻开崭新一页。“给后面的年轻队员增强信心。”在张亮心里,这比金牌还重。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