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她们创造中国篮球历史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分钟”,她们创造中国篮球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9 07:24

  原标题:“十分钟”,她们创造中国篮球历史

  中新社东京7月28日电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场上十分钟定胜负,这样的篮球赛不得不说相当刺激。

  强度更大的相互对抗,节奏更快的攻防转换,瞬息万变的场上局势,加之夜晚的聚光灯和随时响起的音乐,东京湾青海城市运动公园临时搭建的看台丝毫不因空场而冷清。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三人篮球是一项从街头走向奥运的项目,它的街头属性被如此般“移植”到奥运会中,成为极具魅力、极富看点的运动项目。

  一切氛围都加剧了这场比赛的刺激性。正如距离铜牌争夺战结束还不到1分钟时,法国队疯狂发动进攻——她们距离中国三人女篮队仅有2分差距,王丽丽外线远投命中后,法国队同样一个远投命中,双方分差依然是2分。

  常规时间还剩25.8秒,中国队体力下降严重。暂停过后场上局面又是紧张相持。比赛还剩3.0秒,中国队对出界球提出挑战,裁判回看录像判定球权给法国队。高度紧绷的法国球员传球出界,重新获得球权的中国队提前宣告胜利,将铜牌收入囊中。四名队员在场中紧紧相拥,泪流满面。

  这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篮摘银后,中国篮球在奥运会上第二好成绩。当然,也是中国三人篮球在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相较于已发展百余年的五人篮球,三人篮球从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兴起,由于既保持传统篮球的对抗特征,又增加了篮球运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因此,越来越流行。正是看重其民间普及性,国际奥委会2017年宣布,从东京奥运会起三人篮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虽然起源于街头篮球,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已有了规范的竞赛体系。比如,为了增加比赛的刺激性和观赏性,场上比赛时间只有十分钟。

  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对于中国女队而言,决定这枚铜牌归属的却不止是这最后的“十分钟”。

  “孩子们太不容易了!”中国三人篮球女队主教练许佳敏眼中含泪。当被记者问及哪一场打得最艰险时,许佳敏说,哪一场都不容易。

  这是一支全新组合的阵容。在2019年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以7战全胜的战绩夺冠,取得了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然而遗憾的是,由于伤病等原因,世界杯夺冠阵容中仅张芷婷入选奥运名单,其余3名参赛选手均缺乏大赛经验。

  “孩子们没有一起参加过国际赛事,每一场都很困难,每一场面对不同的对手都会有新的问题,每一场都是不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许佳敏说,正是这一场又一场的“十分钟”,才有了最后的“十分钟”,才有了这枚铜牌。

  通往东京这最后一场“十分钟”的背后,还有更多的艰辛。许佳敏动容地说,疫情给队伍带来了非常大困难,如果去年就打奥运会的话,中国女队有很成熟的阵容和攻防体系,奥运延期后核心球员出现伤病,给球队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今年2月,世界杯夺冠主力吴迪接受左膝手术,一个月后主力姜佳音又在全运会预赛受伤,折损两员大将的中国女队不得不招收新人。三人篮球对球员持球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要求更高,阵容磨合并不是易事。

  “打到这个地步,之前辛苦都是值得的。”张芷婷说,其实目前阵容进入四强已经很不容易,但大家信念都很坚定,就是一场场去拼,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坚持到了最后。

  国际奥委会一直看重三人篮球的普及性,比如在选拔规则上,积分排名前列的国家或地区将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而积分多少则是一国或地区前100名三人篮球运动员一年内个人积分总和。中国男队就是直接凭借积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显现出这一运动在中国强大的群众基础。

  “十分钟”创造历史之后,还有很多故事等待书写。“我相信有了这枚铜牌,中国三人篮球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许佳敏说,希望通过国家队成绩的不断提升,带动国内球员、球迷以及地方层面的重视,这是她们这枚铜牌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