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同步 至臻至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宗源/谢思埸夺得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

同频同步 至臻至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29 04:27

  原标题:王宗源/谢思埸夺得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引题)

  同频同步 至臻至美(奥运直播间)(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刘峣

7月28日,本届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选手王宗源和谢思埸如愿夺冠。

  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宗源/谢思埸获得冠军。图为中国选手王宗源/谢思埸在比赛中。丁 旭摄 新华社发

从第一跳开始,王宗源和谢思埸就保持领先,仅在第五跳时出现一点失误。“失误后有点紧张、烦躁,但谢哥一直鼓励我不要紧张,放松一点,跳好最后一跳。”王宗源说。

99.18分!两位中国选手迅速调整状态,在最后一跳中取得了全场最高分,帮助中国跳水队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来时隔9年再度摘得该项目的金牌。

赛后,王宗源说,这场决赛,他给谢思埸打10分。

“我的经验相对比较丰富,赛场上的失误在可控范围内,所以就帮助王宗源调整一下心态和情绪。”25岁的谢思埸说,“00后”王宗源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强。

领奖台上,金牌谁先给谁戴?颁奖仪式举行前,王宗源和谢思埸商量起来。

根据防疫需要,此次奥运会的奖牌只能由运动员“自助”戴上。因此,在多人项目中,互相戴奖牌就成了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

在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中,谢思埸此前和曹缘搭档,收获了2017年世锦赛亚军和2019年世锦赛冠军,并蝉联两届世锦赛的单人3米板冠军。他和王宗源配对时间不过一年,没有经过国际大赛检验和磨合,但默契十足。

“今天,我奥运金牌梦圆,这些年吃的苦、流的汗都是值得的。”谢思埸说。因左脚脚踝连续做过两次大手术,2016年,谢思埸错过了里约奥运会,只能看着队友兵发里约。带着几分遗憾,他毅然开始了新一轮奥运周期训练,又经过5年拼搏,谢思埸终于实现了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

“去年,我的竞技水平有较大提升,在队里进一步崭露头角。”王宗源说。作为中国跳水队的新星,王宗源在跳水队的几次奥运会选拔赛上表现非常突出,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高手如云的奥运赛场夺冠,除了雄厚的竞技实力之外,还要有良好的竞技心态。谢思埸说,参赛的目标当然是拿奖牌特别是金牌,但他并没有“唯金牌论”的想法。

“如果想着一定拿金牌,就可能影响发挥,妨碍临场表现。我俩不给自己压力,就是在赛场上专注做好自己的每一个动作。”谢思埸说。

跳水双人项目在比赛中需要同步,在赛场下也需要同频。谢思埸说,两个人原本就比较了解,在一起搭档训练久了,慢慢就有了同步性。

“长期以来,我俩在心态、训练和生活方面都在一个节奏上,形成了今天的默契。”谢思埸说。

王宗源表示,从谢思埸身上学到了沉稳的心态和对情绪的把控能力。

双人项目只是王宗源和谢思埸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首秀。8月2日,两人还将参加跳水男子3米板项目的预赛,向双金目标发起冲锋。谢思埸说,他要好好调整自己,只有每天坚持训练,才能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

站上领奖台,两个人紧紧拥抱。谢思埸先拿起金牌,挂到了王宗源脖子上。这是两个人商量的结果,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比赛名单上,王宗源的名字写在前面。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