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艇”进!中国赛艇奥运坎坷冲金路;“别咬奖牌”!东京奥组委提示运动员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路“艇”进!中国赛艇奥运坎坷冲金路;“别咬奖牌”!东京奥组委提示运动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8 13:08

  原标题:一路“艇”进!中国赛艇奥运坎坷冲金路;“别咬奖牌”!东京奥组委提示运动员

  瞰奥运

  张雨霏晋级女子200米蝶泳决赛

  比赛中的张雨霏(新华社)

  北京时间28日上午,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进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以2分04秒89的成绩排名第一,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强势晋级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她的队友俞李妍2分07秒04排名第五,同样进入决赛。

  瞰奥运

  三人篮球中国女队进四强

  27日,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赛决出男、女子组的四强,中国女队19:13淘汰意大利挺进四强。而中国男队憾负东道主日本,未能晋级淘汰赛。

  瞰奥运

  东京奥组委提示运动员没必要咬奖牌

  日前,东京奥组委发文称运动员们“没必要咬奖牌”,称东京奥运奖牌的材料是从电子设备中回收的。“我们想正式证实,2020东京奥运的奖牌是不能吃的!”东京奥组委称,“我们的奖牌是由日本民众捐赠的电子设备的回收材料而制成的。所以你不必咬它们......但我们知道你们还是会咬。”

  声奥运

  张本智和:“对我来说奥运会还没有结束” 

  27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8强争夺战中,日本球员张本智和在面对斯洛文尼亚选手达科•约基奇的比赛中,爆冷出局。赛后,张本智和表示:“对我来说奥运会还没有结束。尽管单打输了,但我还有其他的目标,接下来还要在团体赛中拼搏,努力打到最后的决赛。”

  声奥运

  惠若琪:“相信团队的力量”

  惠若琪微博截图

  27日上午,中国女排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以0比3落败。小组赛遭遇两场失利后,中国队的出线形势不容乐观。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27日晚发微博对中国女排表示了鼓励,“支持与信任,胜过千言万语。相信团队的力量。”

  聚奥运

  一路“艇”进!中国赛艇奥运坎坷冲金路

  北京时间28日上午,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进入了第6比赛日、也是首个金牌日的角逐。在女子四人双桨A组决赛中,中国世锦赛冠军组合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在第3道划出6分05秒13的成绩,时隔13年再度获得该项目奥运金牌,并创造了世界最佳成绩。

  中国赛艇组合扬威东京

  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是中国队的一个强项,此前的奥运会最佳成绩,就是由中国组合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时创造的6分11秒83。

  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中国队

  而这支由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组成的中国队,自2019年配艇起,就几乎保持着全胜纪录——她们不但在2019赛季夺得亨利杯挑战赛、世界杯系列赛和世锦赛冠军,而且还在今年5月的赛艇世界杯第二站比赛中再次夺冠。

  本场奥运决赛中,中国队在整场比赛中保持着几乎最低的桨频和最快的速度,一路保持领先,以明显优势夺冠。

  中国组合夺冠后致意

  中国赛艇在东京带来的惊喜还不仅于此。在随后进行的男子双人双桨A组比赛中,来自中国的世锦赛冠军组合张亮/刘治宇以6分03秒63的成绩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赛艇在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站在领奖台上的张亮/刘治宇

  与乒乓球、跳水、射击等冲金“六大项”相比,赛艇并非中国奥运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中国赛艇队创造好成绩,冲击奥运金牌的梦想从未止步。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赛艇队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的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第8名和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上第10名,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银牌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铜牌,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到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未有作为,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赛艇队在奥运赛场上一路“艇”进,不断挑战极限,力争取得新突破。

  时至今日,中国赛艇人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依然记忆犹新——北京奥运会14个赛艇单项中,有11项可以看见中国选手的身影。最终有6组选手闯入到各小项A组决赛中,取得了1枚金牌、1枚银牌、两个第4名、两个第5名的历史最佳战绩,对于中国赛艇的整体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不过,随后的2012和2016两届奥运会,中国赛艇队表现起伏,分别只获得1枚银牌和两枚铜牌,争金之路再遇挫折。

  经过近5年的艰苦备战,出现在东京的中国赛艇队可谓厚积薄发。除了男子单人双桨外,其他5个赛艇项目,中国队都将全程参与。其中女子四人双桨和男子双人双桨,中国队都具备夺冠实力。最终1金1铜的比赛结果也充分证明了赛前预计。

  中国赛艇队教练徐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队伍对重点项目做好了充分保障,“运动员的状态都比较好,目标比较明确,信心也比较足。这些都是创造好成绩的基础。”

  作者:李元浩 刘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