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我给自己表现打99分”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雨霏:“我给自己表现打99分”

来源:光明网
2021-07-27 10:25

原标题:张雨霏:“我给自己表现打99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承载着中国游泳队希望的张雨霏26日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了55秒64的个人第二好成绩,不过最终还是以0.05秒之差不敌世锦赛冠军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遗憾摘银。

张雨霏可谓年少成名,很早就获得泳坛“天才少女”的称号。由于父母都是游泳教练的缘故,张雨霏很小的时候就与水结缘。1998年出生于江苏徐州的张雨霏在3岁时就已经跟着妈妈下水学游泳了,5岁时被送到徐州市游泳队接受正规训练,很快就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2岁时,她因为在江苏省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进入江苏省队,15岁即入选国家队。在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上,她收获4金2银。2015年,17岁的她首次参加喀山世锦赛即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铜牌,并以2分06秒51打破女子青年世界纪录。一年后,她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张雨霏:“我给自己表现打99分”

7月2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获得银牌。图为张雨霏在比赛中入水。新华社发

在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迎来成绩井喷之前,张雨霏更多是在接力项目上取得不俗的成绩。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大赛纷纷取消。中国游泳队经历“史上最长”的冬训。在此期间,队伍上下重点抓体能,这也给张雨霏的爆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张雨霏在100米蝶泳预赛中游出了55秒62的成绩,刷新了此前由刘子歌保持了11年之久的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14秒,为该项目历史第三好成绩。同时,她还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游出了2分05秒49的个人最佳成绩。

在26日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前半程以25秒71排名第一。后半程,2019年光州世锦赛冠军麦克尼尔从排名第七一路奋起直追。最后5米,两人几乎齐头并进,在触壁的那一刻,肉眼已经难以分辨谁胜谁负。

赛后,张雨霏对着镜头庆祝,露出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并握拳大喊了一声:“加油!”尽管最终离冠军只差了一个指尖,但张雨霏还是对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我给自己表现打99分,剩下那1分,我希望自己的心态可以更好。”

在本次决赛中,前四名选手均游进了56秒大关,这完全称得上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张雨霏看到成绩时都直呼意外:“让我没想到的是,100米蝶泳有种平分天下的感觉,大家都旗鼓相当,就看谁发挥更好,所以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还是蛮满意的。”

谈及决赛“先冲后顶”的战术,张雨霏表示,赛前在和教练商讨的时候,两人几乎是不约而同脱口而出,“前50米是我的优势,我不可能把优势放弃去跟她们拼后程,所以还是前50米冲出去,后50米顶回来”。

比赛的进程也一如赛前布置,只是离成功差了0.05秒。“最后50米我也冲啊,只是不可能守住那么一点优势,其实我也看不到麦克尼尔。”张雨霏说。

三枪比赛,全部游进56秒关卡,所有选手中,只有张雨霏做到了。虽然没能摘金,但张雨霏用稳定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女子1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她已站在世界之巅。

接下来,张雨霏还将参加200米蝶泳比赛。她是该项目世锦赛铜牌得主,也游出过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同样具有夺金实力。

“今天决赛给我上了一课,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心理上的磨炼,这是最重要的,会对200米蝶泳有帮助。”张雨霏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