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出征奥运,倪夏莲:“能坚持到今天,是莫大的幸运”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五次出征奥运,倪夏莲:“能坚持到今天,是莫大的幸运”

来源:文汇报
2021-07-26 09:12

  原标题:第五次出征奥运,58岁的倪夏莲惜败出局却没有遗憾(引题)

  “能坚持到今天,是莫大的幸运”(主题)

  文汇报记者 陈海翔

  昨天下午,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的赛场上,出现了这样一组有趣的对手——球台一边是58岁“高龄”的倪夏莲,另一边是17岁的韩国新星申裕斌。在外界看来,这样的对决不会有悬念。但面对比自己小了整整41岁的对手,倪夏莲硬是在球桌边拼了66分钟,最终以3比4惜败于对手。与其说倪夏莲输给了球台对面的天才少女,不如说是岁月击败了这位老将。

58岁的卢森堡老将倪夏莲在赛场上充满活力。 新华社发

  “很可惜,第一局赢得太轻松了,第二局没能一鼓作气拿下(17比19),要不然结果会很难说。”赛后,倪夏莲笑着对记者说,“输了比赛有些遗憾,但想想对面的孩子练得这么辛苦,她的训练条件和环境也是我完全不可比拟的,又觉得这个结果能接受。”

  在抵达东京开始备战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会之旅时,出生于上海、如今代表卢森堡出战的倪夏莲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倪夏莲表示,自从在2019年举行的欧洲运动会上拿到奥运会资格以来(乒乓球女单铜牌),自己便开始准备这次东京之行,“38年前,我在东京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现在能够以奥运选手的身份故地重游,我感到无比幸运。一个人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容易。对我来说,能够一直打球到今天,更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悉尼、北京、伦敦、里约,以往每当倪夏莲结束比赛离开奥运村的那一刻,她都会觉得“是时候结束”了,何曾想过,58岁的自己还能以参赛选手的身份来到东京。“这么多年来反复已经很多次了,但每次真正想要离开的那一刻,心里总会有些不舍。这种不舍一方面是来自于卢森堡体育部门诚心诚意的一次又一次邀请,另一方面来自于自己心中对乒乓球的不灭的热情。”倪夏莲告诉记者,卢森堡体育部门在竞训方面给了自己很大的空间,“怎么训练,什么时候训练,在哪里训练,这些都由我自己来决定,他们对我的要求其实只有一个——继续打下去。在成绩方面也从来没给我压力。”除此之外,倪夏莲的先生也是她的教练,这对夫妻在运动方面有着共同的爱好和追求,“因为这层关系,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在享受乒乓球,包括去国外进行大赛前的备战训练,就像是和先生在一边度假一边训练一样,这种生活让我感到舒服。”

  除了热爱,倪夏莲能一直从事乒乓球同样缘于安稳的生活环境,“我妈妈现在和我住在一起,她已经90岁了,身体健健康康。为了让我外出训练比赛没有后顾之忧,卢森堡体育部门甚至想办法把我的兄弟姐妹一大家子都接过来,这样我不在时,他们就能帮我照顾妈妈。只要妈妈好,我就能完全放心。”倪夏莲的两个孩子也已长大,儿子已经开办了自己的诊所,女儿正读高中,都不用倪夏莲花太多心思。“如果没有这样的生活环境,我不可能一直打乒乓球直到今天。”

  就这样,倪夏莲安心享受着乒乓球给自己带来的一切美好。当谈及她为何至今还能保持欧洲一流水准时,倪夏莲坦言,这是归功于小时候打下的良好基础,“我在上海接受的乒乓球启蒙教育、在国家队经历的高水平训练,才是关键。这让我打下非常扎实的技术基础,也从小培养出自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说得更简单一些,就是一直吃老本呗。”说到这里,倪夏莲爽朗地笑了起来。

  从来到东京的那一刻起,倪夏莲就笑言自己将会以“凑热闹”的心态来面对奥运会赛事,“对今天的我来说,继续享受乒乓球带给自己的开心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倪夏莲口中的幸运,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功。三年后的巴黎,还能再见到这位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的传奇选手吗?“只要身体健康,打得开心,又何必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去设定一个期限呢?”在结束东京之战后,倪夏莲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