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总有一些刺耳的“杂音”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总有一些刺耳的“杂音”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5 19:24

  原标题:​总有一些刺耳的“杂音”

  工人日报特派记者赵晓展 7月25日东京电  一击制胜、一举成名、一剑封喉……东京奥运会揭幕后的首个比赛日,《义勇军进行曲》早中晚三次响彻奥运会比赛场馆。

  中国军团比赛首日接连“开门红”。运动员忙着比赛,网友则“忙着”发朋友圈,“忙着”贡献“段子”……

  有才者这样总结首日三金:上午夺冠三件套,皮筋、美甲、小发卡;下午夺冠三件套,保温杯、热水、风油精;晚上夺冠三件套,呐喊、背扛、摘面罩。

  忙着看转播,忙着激动……大家都忙并快乐着。

  记者当然更闲不了。有报道团队的媒体还好,大家可以分“兵”把守;只有一两个人赴前方,那就“累并快乐着”吧。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组委会要求在日采访的记者至少在到达14天内,都不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只能乘坐媒体班车。

  记者要先从酒店赶到交通中心,再从这里换乘去比赛场馆;而从一个场馆到另一个场馆,也需要这样折返转乘。

  场馆离得近还好说,实在不行就“腿儿着”,尽管在“气泡防疫”的隔离措施下,这是组委会不提倡的;但时间紧迫,距离又短,偶有“犯规”多少可以理解。

  要是场馆离得远,再加上时间冲突,面对精彩赛事,记者只有慨叹“分身乏术”。

  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拼,其实记者也很拼。

  除了写稿,在媒体融合时代,拍照片、拍视频,与后方连线、直播……单兵作战的媒体记者被逼着“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装备齐全地穿梭在媒体工作间和各个赛场。

  中国记者如此,全世界的媒体也大抵一样。奥运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场媒体大战。都很辛苦,谁也闲不着。

  虽然大家都在忙,却总有个别媒体让人感觉忙得不是正事,而是忙着“挑事儿”。

  在23日晚上的开幕式转播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中国代表团出场时,画面中显示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少了“一点儿”!

  24日,中国小将杨倩射落奥运首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网站上,发了一张杨倩领奖台上戴着口罩亲吻金牌的图片,标题是“Gold for China……and more Covid-19 cases”——“中国获得(首枚)金牌……出现更多新冠病例”。

  硬是要将中国夺金,与奥运会开始后东京不断上升的新冠检测阳性人数生生“扯”在一起。

  果然是一些西方媒体惯常的思维和报道方式!人们一直呼吁让政治远离奥运,却始终未能如愿。

  好在,这些“杂音”只代表一小部分媒体。

  开幕式文艺演出,虽然因为文化差异等方方面面的原因,大家评价不一。但当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灯光暗淡下来,全场起立,为过去一年多来因为新冠疫情逝去的生命哀悼时,我相信这一刻全世界都感受到了开幕式要表达的主题:“United by Emotion”(情同与共)。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只有我们站在一起,才能应对这个时代的很多挑战。”

  中国军团在首日优势项目上频频夺金,而随着比赛全面展开,尤其是游泳、田径等金牌“大户”上,奖牌榜竞争将更加激烈。

  记者写稿时,游泳项目首金诞生。美国队包揽金银牌,开始有金牌入账。

  但愿接下来,这些媒体能忙一些真正在奥运会时该忙的事儿,而不是总想着制造“杂音”。(工人日报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