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奥运首金背后的“冷静女孩”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奥运首金背后的“冷静女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4 13:44

  原标题:奥运首金背后的“冷静女孩”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杨登峰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争夺战结束,中国“00后”小将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不负重望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开门红”,拿下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

  在早前的资格赛中,另一名中国选手王璐瑶发挥失常,以625.6环的成绩仅排名第18位无缘决赛,“首金”任务落在杨倩身上。

  决赛共分两个阶段:竞赛阶段8名选手各打10发,淘汰阶段每打2发淘汰一名末位选手,第22发后决出第三名,24发后决出冠亚军。

  进入紧张刺激的淘汰赛阶段后,杨倩以125.6环并列第二位。第四枪,杨倩打出10.9环后,以147.3环重返第一。

  7月24日,杨倩(中)在赛后和亚军俄罗斯运动员加拉什娜致意。

  此后,首金最后的争夺主要在杨倩和俄罗斯选手加拉什娜之间展开。两人成绩一直紧咬不放,排名互有反复。最后两人以0.1环的微弱差距进入最后的决赛。

  杨倩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争金第一枪,杨倩打出10.7环,落后0.2环;最后一枪,加拉什娜出现失误,仅打出8.9环;杨倩虽然也仅打出9.8环,但仍以251.8环拿下冠军!

  射击比赛偶然性较大 ,临场发挥对结果的影响很大。从上届奥运会开始,国际射联对射击项目的规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进入决赛的所有选手将从同一起跑线出发,决赛变得更加紧张、刺激。不到最后一枪,很难预测比赛走势与结果。

  今天的比赛结果也再次说明,谁能临场稳定发挥,就将占据优势!

  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杨倩出生于2000年。2011年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后,杨倩成绩不断提升:2014年浙江省运会获得3金,打破浙江省成年纪录;2015年底入选国家青年队;2019年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冠军、团体亚军,并顺利入选国家队;2021年,杨倩在国家射击队四场选拔赛中全部获得冠军,以总积分295分名列第一,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和混合团体两项参赛资格。

 

  “稳定和冷静是杨倩的最大优势”,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如此评价弟子。“女子气步枪历来就是首金的代言人,这对中国射击队来说也是一种荣幸。”

  教练眼中的“冷静女孩”,在妈妈眼中永远还是小姑娘。奥运会开幕前,有媒体采访到杨倩的母亲。说起女儿,杨妈妈满脸幸福,“杨倩从小就不让人操心,当运动员后更是从来不叫苦不叫累。”

 

  正是这种坚持和自立,让杨倩在射击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如此踏实。接下来的比赛中,杨倩将和队友一起在7月27日参加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的争夺,期待这位“00后”姑娘可以帮助中国射击队和中国代表团继续争取佳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