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开幕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开幕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24 10:45

  原标题: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开幕

  人民日报东京7月23日电  (记者郑轶、岳林炜、刘军国)五环颜色的焰火划过东京的夜空,历经5年的漫长等待,全世界的体育健儿再度相聚在一起。当地时间7月23日晚,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开幕。

  这是现代奥林匹克史上首次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整个奥林匹克大家庭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让奥运圣火如期点燃。

  东京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棒垒球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度成为正式项目,滑板、冲浪、攀岩和空手道4个项目则是首次入奥。出于防疫考虑,本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绝大部分比赛均采取无观众形式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同在奥运会的屋檐下,这是体育团结一切的力量,它给了所有人继续前行的希望。此前在东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

  正如东京奥运会口号“情同与共”,开幕式主创人员用触动心灵的创意、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方式、多元的文化元素,将“奋勇向前”的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尽管文艺演出被大幅简化,但通过光影技术呈现的一幕幕独具特色的场景,释放出体育联结世界、激励世界的能量。

  运动员入场式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第110个出场。女子排球运动员朱婷、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共同手擎五星红旗,走在最前面。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777人的参赛阵容,其中运动员431人,创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之最。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他们将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角逐,是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总体目标是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为了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宣誓环节从以往的3人增至6人,奥运誓言也进行了修改。

  万众瞩目的火炬点燃悬念在最后时分揭晓。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经过121天的传递,穿越黑暗的隧道抵达开幕式现场。经过6组火炬手的传递,最终由日本网球选手大坂直美点燃了主火炬。与往届奥运会不同,东京奥运会在主体育场外还设立了火炬台。奥运圣火熊熊燃烧,这一届特殊的奥运会将在未来16天里为全世界留下难忘的印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