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历经种种波折,东京奥运终迎开幕!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历经种种波折,东京奥运终迎开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3 15:58

  原标题:历经种种波折,东京奥运终迎开幕!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在经历延期、规模缩小,从拒绝海外观众到几乎所有比赛空场举办后,东京奥运会最终迎来了开幕。

  去年3月24日,东京奥运会宣布因新冠疫情推迟一年举办后,呼吁“取消”的声音就一直未停息。

  7月21日,记者在日本成田机场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United by Emotion”(情同与共),这是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也让记者感慨良多。

  东京奥运会艰难走到今天,是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坚持,更寄托着11000多名运动员5年多来的努力,为奥运梦想坚持的信心和决心。

  不放弃的,还包括更多的人,比如媒体记者。

  除了正常的报名、注册外,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原因,媒体同行都感受到格外的繁琐。

  人未到东京,就要提前上报采访行动计划,且需获得奥组委批准才能成行;临行前14天开始,每天打卡上报体温等健康信息;落地东京要提供96小时和72小时内的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从北京直飞日本的航班,须借道其他城市……

  7月21日,日本成田机场,东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为前来采访的记者的证件贴标塑封。

  这还只是“麻烦”的开始。

  抵达东京后,要在酒店隔离3天;前14天内生活在一个被称之为“气泡”的防疫框架内,最大限度减少与外界、尤其是日本民众的接触;早餐打包回房间吃,午、晚饭“有一搭没一搭”;14天内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只能在酒店、交通中心、新闻中心和比赛场馆间绕圈……

  但正像中新社一位同行在朋友圈里所写的:“正是对奥运的追寻,我们全力以赴。”

  不放弃的,还有为奥运会服务的工作人员。

  从北京出发前一天,深夜12时,记者突然接到一个从日本打来的越洋电话。

  7月21日,日本成田机场的工作人员对旅客座位进行消毒。

  电话是组委会一位女士打来,因为我上报的行动计划中有一个酒店信息的改变。一番沟通后,问题最终在一个小时后圆满解决,我上报的行动计划也顺利得到批准。

  此刻,东京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她还有几十封邮件要回。临近开幕,很多记者都在等待上报计划的批准……

  还有赛会的数万名志愿者。

  尽管因为延期以及不断反复的疫情,东京奥运会原本招募的8万名志愿者中,有约1万人退出。但更多的志愿者选择了坚守,其中很多人,是克服重重困难,从世界各地辗转来到东京。

  郭一帆是中国在日本的留学生,作为东京奥运会媒体交通中心(MTM)的志愿者,记者前两天遇见他时,小郭已经在这里服务了多日 。

  7月22日,烈日下的奥运会志愿者为记者们提供交通服务。

  东京奥运会的所有志愿者,组委会都不负责食宿,一切都得自己解决。从7月19日开始,到9月5日,郭一帆每天要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半,中间仅有少量的休息时间。

  媒体交通中心是连接媒体记者从酒店到新闻中心和比赛场馆的交通枢纽。这里的工作很枯燥,主要是解答一个又一个关于媒体班车的琐碎问题。

  即便每天需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接待源源不断的记者,但郭一帆仍干得很投入……

  与郭一帆一样,来自中国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随着在日中国留学生人数近年来不断增多,东京奥运会的每个场馆内,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7月22日,在媒体交通中心,记者偶遇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志愿者(图右)。

  当然,东京奥运会面临的难题依旧很多,最大的还是疫情。

  本周,东京每天有超过1000人感染新冠病毒。7月21日有1387人确诊,是7月以来疫情人数第二高;4天前的17日,这一数字是1410,为7月目前最高。

  21日,跆拳道项目的一位智利女选手宣布弃赛,成为东京奥运会首个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无法参赛的选手。

  甚至就在开幕前一天,还曝出开闭幕式制作、演出团队的表演总监小林贤太郎也因为不当言论遭解聘。

  这是继今年3月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佐佐木宏被解职、7月19日承担开幕式音乐四分之一作曲任务的小山田圭吾辞职之后,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再次发生的重大变故。

  7月23日早晨,在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记者们排队领取当天的开幕式门票。

  但经历了一年多来的风雨后,这些又算什么呢?!

  放弃是最容易的事情,坚持才有可能成功,有奇迹发生!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一起,在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运动员村和平相聚。”

  而这,让所有人的不放弃变得那么的有意义!

  (本文摄影: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