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搏东京 中国举重队志在改写历史——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前瞻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力搏东京 中国举重队志在改写历史——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前瞻

来源:新华网
2021-07-23 11:20

原标题:力搏东京 中国举重队志在改写历史——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前瞻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比赛将于7月24日至8月4日举行,获得满额参赛席位的中国队将参加男、女各四个级别的比赛。由两位奥运冠军吕小军、石智勇领衔的中国队新老结合,几乎在每个级别都有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有望在东京超越自我、打破中国举重奥运参赛史5金的最佳战绩。

疫情是一把“双刃剑”,有些高手因此大受影响甚至退役,而“黑马”也可能横空出世,为中国队力拼东京、开创历史增添不确定因素。

举重历来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大户,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将参加女子49公斤级、55公斤级、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以及男子61公斤级、67公斤级、73公斤级和81公斤级的比赛。与前几届奥运会不同,中国队此次并未明确过比赛目标,但是“力争最佳战绩”已经成为委婉而心知肚明的表述。

这是一届最难预测奖牌归属的比赛,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初开始,举重奥运资格赛纷纷停滞,直到今年年初才逐渐开启,很多队伍匆忙上阵争夺最后的奥运资格。中国队未雨绸缪,在“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积分办法”公开之初就积极参加资格赛,2019年底就拿满了奥运资格,完全未受停赛的影响,保证全队疫情期间安心训练。

从男、女共14个级别中挑选8个级别中的高手出战,中国队本次奥运会人选可谓“硬核中的硬核”,全部是在“队内选拔赛”、今年4月亚锦赛的冠军得主,其中6人是凭借在亚锦赛上力克队友才脱颖而出。

女子项目中,49公斤级的侯志慧在亚锦赛上刷新两项世界纪录,55公斤级的廖秋云也是该级别两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87公斤级的世锦赛冠军汪周雨在去年全国锦标赛和今年亚锦赛上都拿出286公斤的总成绩,足以证明她的稳定性。而女子最大公斤级的李雯雯爆发力十足,2019年初登国际赛场就在当年刷新全部三项世界纪录,此后更是一骑绝尘,在今年的亚锦赛再度刷新自己的三项世界纪录。可以说,如果中国女队在东京包揽四金,这样的战绩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保证高成功率,将成为中国女举再创辉煌的法宝。

相较之下,中国男举的东京之路更具挑战性。尽管出战的4人全是2019年世锦赛冠军,其中吕小军和石智勇还是奥运冠军,但强手环伺,不排除在各自级别遭遇强力对手、最后一举定胜负的可能性。61公斤级的李发彬和印尼老将伊拉万的名下都有世界纪录,双方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世锦赛上互有胜负。谌利军虽说在67公斤级优势明显,但哥伦比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对手在上半年的洲际比赛中表现上佳,不容轻视。坐拥三项世界纪录,石智勇在73公斤级具备绝对实力,不过也有个别选手能在抓举或挺举的单项上对石智勇形成一定冲击,石智勇冲击第二金不容任何闪失。

年近37岁的吕小军是中国男举的“灵魂人物”,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将在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会上向第二金发起冲击。在今年亚锦赛上,吕小军不急不躁、凭借超一流发挥战胜了队中的后起之秀李大银,通过硬实力获得了第三次征战奥运会的机会。从报名成绩来看,智利、意大利对手与吕小军实力相当,男子81公斤级的比赛无疑将是一场硬仗。

无论男举还是女举,疫情的特殊性给原本就充满戏剧性的奥运比赛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直言,中国队已经做好遭遇强手、直面“黑马”的准备。他说:“中国队在东京必须更加注重细节,把困难设想得更充分一些,准备好应对突发状况和困难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举重项目因兴奋剂问题和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腐败丑闻多次受到国际奥委会的批评。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举重比赛将被裁掉4个小项,只剩下10个小项,参赛名额也较东京奥运会缩减30%。由于队中出现多例兴奋剂事件,泰国、埃及、马来西亚和罗马尼亚四队已经被全队禁赛,无缘东京,还有17支队伍被削减了参赛名额。东京奥运会,也许将成为举重运动的命运转折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