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回家 孰能登顶?——东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前瞻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柔道回家 孰能登顶?——东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前瞻

来源:新华网
2021-07-23 11:19

原标题:柔道回家 孰能登顶?——东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前瞻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锴、张悦珊

柔道起源于日本,并于1964年在东京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半个多世纪以来,柔道随着奥运会走向了世界,当东京再度承办奥运会,它也回到了发源地。这对于柔道选手来说,摘得东京奥运会的奖牌,无疑增加了一份特殊的意义。

24日起,东京奥运会柔道项目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393名选手将竞逐共15个项目的奖牌。其中包括男子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81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和100公斤以上级别;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的个人项目,以及本届奥运会新增的混合团体项目。

新增的混合团体项目要求,从个人比赛中选拔3名男子柔道运动员(73公斤、90公斤、90公斤以上)和3名女子柔道运动员(57公斤、70公斤、70公斤以上)组成柔道团体,团体成员将联手向首个奥运会柔道混合团体赛冠军发起冲击。

日本无疑是柔道项目中实力最强的国家。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日本是该项目奖牌榜最大赢家,斩获3金1银8铜。此后,日本将柔道纳入“东京奥运会重点项目”,希望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扩大在该项目上的优势。本届东京奥运会,男女各级别的比赛都有日本选手入围,包括大野将平、阿部诗等世界名将。

大野将平上一次失利还要追溯到2013年,攻守兼备的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夺取男子73公斤级金牌。刚过完21岁生日的阿部诗被看作是女版的大野将平,拥有强悍的力量和出色的技术,在52公斤级女子比赛中,她是夺冠最大热门。

当然,日本名将们冲击金牌之路并非毫无阻碍。阿塞拜疆选手奥陆杰夫,曾在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世锦赛的决赛中两次输给大野将平,东京奥运会上他会全力阻击对手。而挡在阿部诗面前的是凯尔门迪,2016年她在里约为科索沃赢得了历史首枚奥运金牌,她也将全力争取蝉联冠军。

除名将对决外,群雄混战的比赛也颇具观赏性。以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为例,据国际柔道联合会统计数据与分析,有13人具备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来自比利时、格鲁吉亚和以色列等国的实力派选手将捉对厮杀,不论谁能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要经历的都是一段艰难的赛程。

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6名女选手,她们将参加除52公斤级以外的其余6个级别女子比赛。今年3月,在格鲁吉亚举行的2021世界柔道大满贯赛中获得78公斤以上级冠军的徐仕妍、63公斤级亚军杨俊霞、78公斤级季军马振昭都将在本届奥运会上亮相。22日的训练后,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傅国义告诉记者:“大满贯赛上的成绩不错,与此前低谷期相比状态有所回升,现在队员都憋着一股劲,会全力去拼每一场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由29名运动员组成的东京奥运会难民代表团中,有4名运动员将参加柔道项目比赛。他们分别是来自叙利亚的艾哈迈德·阿里卡伊、姆娜·达霍克和桑达·阿尔达斯和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波勒·米森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