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焦裕禄》展现亲情大爱 诠释人民公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父亲焦裕禄》展现亲情大爱 诠释人民公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30 11:08

  原标题:展现亲情大爱 诠释人民公仆(主题)

  ——对话《我的父亲焦裕禄》主演郭晓东(副题)

日前,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北京首映。影片根据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的口述回忆录改编拍摄,郭晓东凭借纯熟自然的演技,演活了一位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干部楷模,也塑造了一位父亲、丈夫、儿子的感人形象。谈到自己是如何扮演焦裕禄的,郭晓东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声音温和而坚定。

郭晓东在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中扮演焦裕禄。出品方供图

笔者:饰演焦裕禄之前,焦裕禄在您眼中是一个怎样的人?

郭晓东:最早接触到焦裕禄这个名字,是小时候在连环画和教科书上。那时我就觉得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民公仆,一位英雄,有爱、有担当、有责任感,充满力量。这么多年来,这个印象在我心里从没有改变。他是我们的精神榜样。

笔者:您认为影片出品方为什么选择您来饰演焦裕禄?

郭晓东:找我演焦裕禄,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首先因为我们都是山东人,而且我也经历过很艰苦的岁月,特别懂得艰苦岁月当中温暖和坚持的可贵。其次,可能因为我的性格中也有和焦裕禄相似的一方面,就是“轴”,其实这是一种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焦裕禄说:“我如果不改变兰考的面貌,绝不离开那里。”我理解这种“轴”,我懂他。我要通过我的形体、思维,我所能调动的全部身心,去诠释好焦裕禄的形象。

笔者:这部影片也表现了焦裕禄对母亲和妻子、孩子浓浓的亲情与爱,尤其是焦裕禄在雪中向母亲磕头道别的场景,催人泪下、感人至深。您对影片中诠释亲情与孝道的这一场景有怎样的感受?

郭晓东:我至今不忍心再去回顾那个情浓意重的瞬间。我特别理解焦裕禄对母亲和妻儿的爱。我们常说“百善孝为先”,焦裕禄出生于山东淄博,那里孝文化源远流长。他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对“孝”比别人看得更重,他也更孝顺。虽然因为忙于工作,他忠孝不能两全,但是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对母亲的孝和爱,也感受到了母爱。这种母子情非常动人。

笔者:电影中焦裕禄的故事发生在六七十年前,如今拍摄这部影片,您认为适合什么年龄段的人看?现在我们为什么依然要弘扬焦裕禄精神?

郭晓东:这部电影适合每个年代的人看。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党的干部为国为民努力奋斗的故事。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始终都有这样的奋斗者前赴后继。只要大家走进影院,都会从影片中获得不一样的认知,感受到不可磨灭的精神力量。

焦裕禄经常讲:“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今天来到兰考,到处是枝繁叶茂的大树和高楼大厦,百姓生活安宁祥和。这时你就知道,我们如今能够拥有美好生活,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焦裕禄这样的人为我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焦裕禄精神应当永久传承下去。

笔者:饰演焦裕禄这一角色,在您个人的演艺生涯中有着怎样的意义?

郭晓东:拍摄这部电影,是对我的一次精神洗礼。我经常想,既然有机会饰演我的精神偶像,就应该让自己向他靠拢,以后要以焦裕禄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饰演焦裕禄,我很荣幸,但是也有一定压力。压力是指,我以后不仅是我本人,我还有一个名字,就是焦裕禄。我更要履行演员这个职业赋予我的社会责任,努力肩负起传承焦裕禄精神的使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