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焦裕禄》多角度解读焦书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监制焦守云透露,她和家人想要再拍一部关于父亲的电影

《我的父亲焦裕禄》多角度解读焦书记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3 07:33

  原标题:监制焦守云透露,她和家人想要再拍一部关于父亲的电影(引题)

  《我的父亲焦裕禄》多角度解读焦书记(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全国的电影观众,你可以错过一部好电影,但你不能错过一个好父亲。咱们这个戏不怕看,怕不看!”前晚,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京举行首映礼,总制片人、焦裕禄外孙余音满怀信心,向大家推荐这部传记片。该片编剧高满堂、导演范元携主演郭晓东、丁柳元、严晓频现身与观众交流。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也来到现场。

  《我的父亲焦裕禄》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通过焦裕禄“洛矿建初功”“兰考战三害”“博山生死别”三个时期回顾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焦裕禄在世时没能跟家人留下一张全家福,但在《我的父亲焦裕禄》里,主演郭晓东、丁柳元和几位小演员,用光影圆了焦裕禄子女的这份遗憾。

  该片监制、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透露,2016年,她和家人想要再拍一部关于父亲的电影,更全面立体地表现父亲人生的几段经历,也给后人留下一个真实的焦裕禄形象。“经过5年筹备和创作,今天终于交出了这份作业,用新的电影语言和视角来解读一个父亲、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42年的一生。”

  “看完这部电影,我真是热泪盈眶,多少年没这么感动了!”高满堂感慨,身为一个剧作家,他其实很擅长控制感情,但现在真的控制不住。他说,1964年焦裕禄去世时,他才9岁,长大后一直听着焦书记的故事,但是“万万没想到,将近60年后,我会来改编这部电影!”他坦言,为什么焦裕禄的精神能够穿越时间的长河,感染今天的观众,是因为他是一个好人。“我们的时代需要好人,这部电影让我精神上受到一次洗礼,对我也是一个鞭策。”

  31年前,王冀邢执导、李雪健主演的电影《焦裕禄》被奉为一代经典。有这样的珠玉在前,《我的父亲焦裕禄》导演范元深感压力之大,他曾经几个月的时间,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就在想要怎么拍摄。好在“二姐”焦守云给他讲了很多她心中父亲不为人知的细节。此外,这部电影的主演都非常投入。饰演焦裕禄的郭晓东提前5个月推掉所有片约,开始体验生活和减肥。“我们刚开机就拍片尾焦裕禄告别母亲、医院去世的戏,对演员挑战非常大。那段时间郭晓东不吃不喝,到拍医院戏的时候,他连觉都不睡了,天天熬着,找焦书记弥留之际的状态。”

  对此,郭晓东表示,饰演焦裕禄就是一个精神洗礼的过程:“很荣幸能够出演我的精神偶像,这是一个多么大的荣誉!”

  河南的暴雨灾害仍在肆虐,牵动着全国同胞的心,《我的父亲焦裕禄》中也有类似的场景:兰考突发暴雨,焦裕禄蹚着洪水转移群众,还在濒临坍塌的土房里救出一位老大娘。

  本片今日起开启点映,8月6日正式上映。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