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激扬上海之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春激扬上海之巅

电影《大城大楼》昨在上海中心126层首映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22 08:08

  原标题:青春激扬上海之巅(主题)

  电影《大城大楼》昨在上海中心126层首映(副题)

  首席记者 孙佳音

  这里是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这里是这座大楼最高的第126层,这里是电影《大城大楼》非常重要的取景地,重达1000吨的电涡流阻尼器也是影片中的重要“角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大城大楼》首映礼暨2021我的电影党课特别活动,昨天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126层巅峰艺术空间(阻尼器层)举办。

  彰显青春激情

  作为一部青春主旋律电影,“青春正当时”是《大城大楼》有别于其他主旋律电影的独特魅力所在。从电竞、Cosplay(角色扮演)到全甲格斗,创作团队把年轻人的爱好融入进了城市发展的节拍中,也将多个第一融入整个故事:第一次全景展现了上海中心的巍峨壮丽及其建设管理者的勇于争先,第一次深刻体现了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的组织引领,第一次生动表现了电竞运动的勃勃生机,第一次新鲜呈现了全甲格斗的拼博向上。这其中,既蕴含了主创团队的创新精神,也是他们作为电影人的梦想所在。

  影片的男女主演陈奕龙、李媛说起这次拍摄感触颇深。对于陈奕龙而言,幼儿园教师与全甲格斗高手形象反差巨大,要演好这个角色并非易事。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陈奕龙表示,在片场从牛犇等老演员身上学到了很多。李媛所塑造的安安,阅历丰富、冷静能干,是一个内心敏感、乐于助人、拼搏奋进的当代青年,外冷内热的性格对表演要求同样不低。李媛说,演完这部作品,仿佛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人生,“安安为追逐梦想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将陪伴我今后的演艺生涯,鼓励我用心饰演出更多更好的角色”。

  弘扬城市精神

  电影人的梦想在《大城大楼》中化作两位90后年轻人的自信与激情,从上海中心的建设、落成到使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践行梦想、创造奇迹。同时,通过他们的成长曲线、生活背景,又折射了浦东30年的发展和整个上海时代的变迁。

  编剧何晴回顾了影片故事创作的过程:“去年4月到上海中心采风时,就深深为这里基层党建中心涌动的情怀、暖流所打动。”这种种感动最终化作影片中一幕幕动人的故事,折射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监制张建亚则认为,《大城大楼》的拍摄过程本身也是上海电影人达成梦想的过程。“当年国际饭店还是上海第一高楼时,上海电影人想在最高处拍电影;后来南浦大桥、洋山深水港等建成,上海电影人用电影为上海标志性建筑工程留下影像档案。今天,《大城大楼》则是上海电影在新时代攀登的新高度。”最终,“身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成为影片推动叙事的主角之一;与这栋高楼休戚相关的普通人、尤其是90后青年则成为影片传统概念中的主角;而上海这座城市,更成为了影片能勾连银幕内外共情的最重要的主角。

  拍遍上海中心

  去年12月底开机,今年2月初关机,6月底结束后期制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完成好影片摄制任务,从监制、导演、编剧,到录音、美术、道具,从80多岁的表演艺术家牛犇,到90后的策划、后期、宣发,上影集团集结了上影老中青三代优秀创作骨干组成电影《大城大楼》创作团队。2021年元旦在上海最高楼上拍摄的第一轮红日,零下9摄氏度最冷一天室外“人工降雨”拍摄的抢险镜头,为展现上海城市之美而跑遍城市的角角落落……无不展现了上海电影人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

  这不是上海中心第一次接拍电影项目,但以往最多使用一两个场景,《大城大楼》几乎把整栋大楼拍遍了,更涉及一些平时不开放的场景。比如在塔冠实拍的“决斗”大戏,该空间从未对外开放,坐电梯到126层后,还需爬三层狭窄的笼梯才能“登顶”。上海中心和剧组提前设计模拟了各种方案,最终使用无人机完成拍摄。塔冠打斗的最惊险部分则在摄影棚里完成,为此剧组还原搭建了三分之一的塔冠,负责跟拍的上海中心工作人员还记得第一次进棚观看时的震撼,“他们怎么可以做得这么像”。

  最终,在实拍和棚拍之间,在现实与虚拟之间,人与城市的梦想共同拔节生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