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展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铺展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21 13:36

  原标题:铺展新时代的美好画卷

  综艺节目不仅要满足大众的休闲娱乐需求,而且应具备公益担当和社会责任。自2017年开播至今,已行至第五季的《向往的生活》,一直注重在节目制作中探索和践行公益性与文化性,不断夯实慢综艺的底蕴和价值,以综艺节目带动脱贫致富,打造乡村人和都市人共同追求的美好生活。

  《向往的生活》节目组积极开展助农公益活动,节目拍摄地从北京密云到湖南常德的迁移,正是为了顺应节目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主题转变。第二季的公益推广计划、第三季的乡村国情调研、第四季的直播助农带货以及第五季的农业机械化推广活动,都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第五季节目的录制和播出,直接带动取景地常德桃花源的“出圈”,成功助推乡村文旅发展,效果显著。

  乡村题材综艺节目不仅要反映乡村风景,更要反映乡村人民创造的新文化、新风尚、新气象,呈现立体、真实的乡村。第三季节目以帮扶观察的角度切入“乡村国情调研”,将乡村作为节目的“研究对象”和“记录目标”,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扶贫解困措施,播出后获得好评。第五季节目进一步将公益落到实处,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方面推动乡村发展。本季节目最大的亮点,是“五斗米仓库”从最初简单的物资仓库最终转变为精神仓库——“向往图书馆”,留在白鳞洲村服务村民,使白鳞洲村向建设文明乡村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一档慢综艺,《向往的生活》的公益性也体现在引导都市人走出繁忙的生活,回归自我。五季节目生动地呈现了有别于现代都市生活的另一种图景: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诚待人以礼待客,这是根植于中国人心灵中原始古朴的生活理想。节目带领久在水泥森林中的现代人重归自然,重归纯真的内心世界。有网友评价,《向往的生活》节目组为现代人打造了一个美好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