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可唯 学会慢下来的“快乐女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不善交际到真人秀应对自如 从不懂拒绝到坚持自我

郁可唯 学会慢下来的“快乐女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8 08:29

  原标题:从不善交际到真人秀应对自如 从不懂拒绝到坚持自我(引题)

  郁可唯 学会慢下来的“快乐女生”(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寿鹏寰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 统筹/满羿

  从害怕社交到真人秀上应对自如,从不懂拒绝到坚持自我,出道十多年,歌手郁可唯身上的这些变化连她自己都不曾预料。

  今年夏天,歌手郁可唯开启了新一轮的巡演“Dear Live” Tour,首场巡演7月8日在北京拉开序幕,演出开始前,郁可唯接受了北京青年报“娱见”栏目的专访。出道这些年,郁可唯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拒绝、越来越能看得清自己。而能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也让她无惧岁月流逝、直面自己的人生。

  现状

  时隔两年开启巡演

  寻一个独特的自己

  距离上次演唱会已时隔两年,在此期间,郁可唯发行了新歌《Dear Life》和《5排12座》,而本次巡演概念“Dear Live”就是来自郁可唯的单曲《Dear Life》,取“Life”的谐音“Live”,希望台下的歌迷在感受音乐现场的同时,也能感受郁可唯对于生活的态度。

  当确定新一轮的巡演以后,从舞台、服装到造型,郁可唯都参与其中,就是希望演出的视觉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第一次把自己对于舞台和服装设计方面的天赋和想法用在巡演中,比如这次的舞台设置了一扇小小的门,体现一个“寻”的概念,有很多人去推开门,寻找门外的世界、寻找自己。

  《寻》也是郁可唯的一首歌,“人生有很多美好,当然也有很多的煎熬,走遍盛开的红花,随之而来的是冷酷的峡谷,但是只要鼓起勇气往前走,我们追寻的那片良善之地就在不远的地方。”这就是郁可唯想要表达的。

  在35岁以后,她突然意识到,一路走来脚步匆匆,是不是可以慢下来、停下来,去寻找不曾留意的风景、不曾了解的自己,“寻一个独特的自己;寻一份未来,寻一片宇宙……”

  郁可唯坦言,35岁以后体力确实没法跟二十多岁时相比,而开演唱会是需要体力的,所以筹备演唱会期间,她也开始做一些运动,比如慢走、跳绳,不为减重,只为健身。

  成长

  最初的梦想是当演员

  只因看了《还珠格格》

  刚刚过去的七一晚会上,郁可唯和李宇春、谭维维这两位都属同一舞台走出的“选手”同台,巧的是三人又都是四川人,虽然平时没有交集,又是第一次同台合作,但非常默契。

  而这一次合作,也让很多粉丝感慨瞬间把记忆拉回到当年。作为2009年《快乐女声》全国第四名,郁可唯倒是没有很怀念那一年和那个舞台,但当年的她却坚信自己一定会走歌手这条路,之后按部就班发专辑、开演唱会、拿最受欢迎女歌手奖、上综艺节目……

  一路走来,郁可唯自认一路顺利。但她最初的理想其实是做演员,那年《还珠格格》热播,还在上中学的郁可唯觉得赵薇饰演的小燕子性格跟自己蛮像的,“就觉得我也可以演,就把自己的性格表现出来就可以了,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后来对自己的外形条件不甚自信,没再继续追梦,“脸比较胖,然后痘比较多,可能有一些外部的因素不适合。”

  唱红不少影视歌曲

  等待机会真正触电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影视情结,这几年郁可唯参与了不少影视歌曲的演唱,唱红了不少歌曲,比如电影《小时代》宣传曲《时间煮雨》、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物曲《思慕》、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主题曲《知否知否》等等。对郁可唯来说,这样的体验也是一种锻炼自己的方式。“作为歌手来讲,不停地有音乐作品、进棚录音,是可以锻炼歌唱水平的。在演唱影视歌曲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歌曲,甚至有说唱,挑战还是挺大的,所以可以锻炼自己。”

  其中传唱度较高的《时间煮雨》是深受歌迷喜爱的一首歌,但是郁可唯却不喜欢,因为“唱太多次”,以至于这次巡演郁可唯将其改编成了摇滚版,完全颠覆了原版,歌迷倒觉得这个改编令人耳目一新。

  2017年,她在韩红任音乐总监的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中饰演女主角郑雅弦,那是她的演员初体验,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不能NG,不能有失误,舞台上没有提词器,所以压力很大,但也是动力,也是享受。所以我觉得音乐剧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她也一直在等待机会可以真正参与影视剧的拍摄,并且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转变

  有意识地让自己慢下来

  把做好的事情变得更好

  郁可唯说,过了30岁就觉得时光飞逝,很多东西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消失了。“所以一定要让自己能够留下些什么。”

  闲暇时光刷到的一个视频,也让郁可唯感触良多。视频讲的是有些人得了一种怪病:天生就能记得自己每一天发生过的事情。比如他能清楚记得三岁的某一天,是几月几号,发生了什么。“这种病其实很痛苦,但对于我们正常的人来说,记忆会消散,没有那么痛苦或者那么美好的记忆,所以我就觉得长大以后,如果能够让自己慢下来,可能会发现身边一些不容易被人发现的美好,那个美好不一定会让你愉悦,也许会让你不开心,但是那种不开心也会让你成长。”

  所以郁可唯有意识地让自己慢下来,她的方式就是练钢笔字帖,这是她最近喜欢做的事情,“刚开始练写得特别快,他们说你怎么写这么快,我说因为我可以写好写快,后来才发现写慢写好是很难的事情。”这件事也让郁可唯意识到,以前希望自己每一个事都做好,现在觉得为什么不让自己本来就做得很好的事情变得更好?

  去年郁可唯参加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对她来说,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经历,虽然过程很累,但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这个经历真的是 30岁以后很少有的,很美妙的一个情况是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宅的人,不喜欢社交。在那里就强制自己去社交、去认识新朋友。”

  最初的心情是害怕,害怕接触陌生的人,但在其他人的带动下,逐渐融入,不善交际的状况有所改善,虽然可能是暂时的。但通过这个节目留下了一些作品、挑战了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包括唱跳,这是郁可唯最大的收获。

  心境

  12年学会了拒绝

  不介意提及年龄

  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在收获掌声的同时,也有争议,比如有人说郁可唯在节目中表现得太有心机,爱搞人情世故这一套。要是放在过去,郁可唯听到这样的声音一定会气炸,但是现在,她的反应就是“无所谓”,因为“格局大了”。在她看来,荧幕上不可能完整地了解一个人,即使完整地了解了一个人,也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这个问题,“在快餐时代,有很多人不愿意彼此去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如果两个人能够走到一起,那是多大的缘分?所以你没有必要去刻意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了解你。”郁可唯说这是出道以来心理上最大的一个变化,但乐观是她一直以来都能保持的心态。

  也许正因如此,38岁的郁可唯对于自己当下的外表还是很自信的,她开玩笑说自己完全不介意被提及年龄,原因就是“保养得好”。

  “心态太重要了。有些人你知道他多大岁数,有很多皱纹,但他心态年轻、运动,也阅读,他的阅历和博学,都会让你觉得他身上的皱纹就是一个美妙的符号。”对郁可唯来说,心态好就是能直面自己的人生,哪怕在低谷的时候,也能轻松去面对、去解决。所以不必羡慕年轻人的洒脱、肆无忌惮,不同的年龄会呈现不同的状态和优势,任何时候都应坦然接受。

  出道12年,阅历和资历都有了,郁可唯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拒绝。“我以前比较不容易拒绝别人,害怕别人会不喜欢,但现在学会拒绝了。对于自己坚持的会更加坚持。”比如在工作上,以前大家说可以、挺好,她也不会提出不同意见,但现在只有自己觉得好才可以,哪怕所有人都说不好。“我可能越来越能看得清自己了。”

  小时候,特别害怕电闪雷鸣,但是人到中年,却又喜欢上了雷雨天气。在雨天可以读书,可以写诗。遇到喜欢的词句会摘抄在纸上,来了灵感偶得佳句,也会立刻提笔记下。只是她用的是那种无法保留字迹的笔和纸,片刻过后便全无痕迹,这也是为了便于练字节省纸张。如果那一瞬间觉得值得留存,就把它拍下来。别人觉得麻烦,只有她觉得这是一种别样的浪漫,这一份浪漫,也只有她自己懂得并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