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人》真实加真诚带来心灵震撼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岛人》真实加真诚带来心灵震撼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4 14:14

原标题:《守岛人》真实加真诚带来心灵震撼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由刘烨、宫哲主演的电影《守岛人》公映以来收获了无数的好评,有网友感慨道:真实的故事和真诚的演员竟然是这样的感人和震撼!

《守岛人》的感人,首先来自于真实的力量。影片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守岛32年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对于一部人物传记片来说,没有比真实更加重要的了。影片的内容越贴近真实的人物,作品就越能打动人。《守岛人》的感人,最大的功劳来自于王继才和王仕花这对夫妇的人格魅力。在一个仅仅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小岛坚守32年,几乎与世隔绝,这份清冷和孤独,如果不是有真的人物原型,是不可想象的。

创作者并没有刻意拔高人物,而是尊重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还原了王继才夫妇内心的真实世界。影片一开始,刘烨饰演的王继才每过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在墙上加一笔“正”字,他的内心渴望上级能够早点派人过来接班,让自己尽快回到陆地上生活。他还故意骂侯勇饰演的王长杰,就是希望尽快离开这个孤岛,电影并没有否认这一点。而宫哲扮演的王仕花,一开始就是想跟丈夫离婚,因为她也无法忍受夫妻分离的日子。这些都是人之常情,电影也坦然展现了这一切。对于观众来说,两人一开始的退缩和私心,一点也无损于他们后来的伟大和崇高,正视普通人的人性,作品才会有更加动人的力量,《守岛人》做到了这一点。

没有好的演员,最好的剧本和创作团队也是白搭。在片中扮演王继才的刘烨和王仕花的宫哲,为这部影片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两人早在2019年年底就开始投入体验,上岛跟王仕花本人进行交流请教,深入角色的内心世界,力求在精神层面贴近真实原型的内心。此外,两人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在外表上,出现在电影中的刘烨和宫哲,身上完全没有城里人的气息,有的只是长满了伤疤的皮肤和被海风及阳光洗刷、炙烤过的面庞,这不是单靠化妆就能达到的效果。只有演员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才能有如此的效果。

影片有多场戏让人动容。王继才偶尔一次下岛,在海鲜市场看到女儿在分拣海蛎子的戏,让人落泪。作为一名“不尽责”的父亲,王继才的内心充满了愧疚,刘烨的表演克制中蕴含着情感的力量。王仕花在海岛上分娩这场戏,看得人惊心动魄,电闪雷鸣的台风夜和女性“无力分娩”的生死时刻剪辑在一起,令人窒息。而这些素材都来自于王继才夫妇的真实经历,让人心中不禁感慨:这对夫妻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守岛人》通过主创团队的努力,塑造了王继才夫妇这样“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的人物形象,普通人的人性和共产党员的党性,在《守岛人》中得到完美的结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