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过天》引发育儿讨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人说真实,有人说狗血

《宝宝大过天》引发育儿讨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08 14:49

  原标题:有人说真实,有人说狗血(引题)

  《宝宝大过天》引发育儿讨论(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育儿和教育一直是现实题材剧的热门话题。内地有《小别离》《小欢喜》《小舍得》等“小”系列剧集,中国香港也拍出了“宝宝”系列。继2018年《BB来了》大获成功之后,“宝宝”系列第二部《宝宝大过天》最近在无线电视翡翠台、埋堆堆APP及埋堆堆电视专区热播。

  《宝宝大过天》延续了“宝宝”系列的喜剧风格,马国明和岑丽香首次出演新手父母,为两岁女儿的成长操碎了心。目前,《宝宝大过天》在豆瓣上取得7.5分的评分,低于《BB来了》的8.0分。播出以来,《宝宝大过天》收获了两极评价:有人认为剧情过分狗血,但也有人认为该剧细节真实,能引发共鸣。

  【故事】

  赞:全职妈妈心声引发共鸣

  《宝宝大过天》的核心是游在山(马国明饰)和康雅悠(岑丽香饰)的两岁女儿童童。要“鸡娃”还是要“快乐教育”,是不少家长面临的两难选择。而在《宝宝大过天》里,童童的外婆方楚翘(龚慈恩饰)是坚定的“鸡娃主义者”。为了让童童入读贵族幼儿园、坐拥上流社会的人脉,她无所不用其极。贵族幼儿园的面试实际上是对家长的考验,方楚翘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女婿游在山进行特训,逼迫他背讲稿、学英文;面试当天还特地租了一辆豪车给小两口撑门面。但游在山夫妇原本打算采取快乐教育,并不希望童童“高攀”贵族学校,全家人为孩子读书而矛盾丛生的情节让不少观众心有戚戚。

  而剧中关于家庭分工的争论更是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最开始,游在山夫妇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家庭,游在山负责挣钱养家,康雅悠负责照顾孩子和打理家庭。但这种分工反而导致双方各有各苦:妻子埋怨丈夫没有耐性照顾孩子,丈夫也无法理解全职妈妈的苦处。剧中,爸爸带娃的情节让人哭笑不得:童童“欺负”游在山,把他的现金撕烂并冲进马桶;游在山置所有育儿规则于不顾,动不动就使出育儿绝招——看电视和给糖吃,让康雅悠和方楚翘无法接受。

  游在山每天工作16小时,康雅悠的全职妈妈日程同样让人窒息:一大早起来煮早餐,趁女儿吃早餐的时间去洗衣服,然后帮女儿换衣服,带她上兴趣班,女儿上课的时候,她就到超市采购,之后回家晾衣服、洗厕所……她吐槽:“一天48小时也不够用!”她的独白让不少全职妈妈的感同身受。有网友留言:“全职太太真的太累了,搞卫生、做饭、照顾孩子‘一脚踢’,比出去工作还累!”

  弹:剧情元素过多略显狗血

  跟三年前的《BB来了》相比,《宝宝大过天》的剧情多了几分戏剧性。除了关注学龄前儿童养育问题之外,《宝宝大过天》还试图把格差婚姻、婆媳矛盾、原生家庭困境等话题一网打尽。加上剧中人物的设定大多走极端,因此有观众批评,《宝宝大过天》少了前作的接地气,反而因为戏剧冲突过多而变得“离地”。

  剧中,游在山和康雅悠是一对“门不当户不对”的夫妇。游在山出身贫寒、住公屋,高中毕业后就出来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开了一家小小的饮食店;康雅悠则出身中产家庭,妈妈是退休老师,自己则拥有硕士学历,热爱文学和艺术。游家和康家在生活习惯和文化水平上都有差异:康雅悠母亲方楚翘自视甚高,她看不起游在山母亲金美欢,认为她举止粗鲁、生活邋遢,而且品味奇差;金美欢虽然天性善良,但她的育儿行为太过粗放,把言情小说当童童的睡前读物、给幼儿啃鸡爪,让全家人头疼不已。游家和康家几乎一集一小吵、三集一大吵,招来不少观众的批评。

  除此之外,游在山的父亲游大浪也成为剧情的槽点。游大浪是个赌徒,是大部分狗血剧情的触发点。他抛妻弃子,但金美欢仍然对他念念不忘;由于他欠了一屁股债,债主不仅搞砸了游在山和康雅悠婚礼,而且在康雅悠怀孕期间绑架了其母亲方楚翘,方楚翘因此大动脉撕裂,几乎丧命,这件事成为两家人的最大心结。上一辈的恩怨情仇有时候着墨过多,有喧宾夺主之嫌。有网友评论:“游大浪的故事有点画蛇添足了,我想看的是育儿故事,不想看浪子回头。”

  【表演】

  岑丽香“七情上面”遭质疑

  《宝宝大过天》是“香香公主”岑丽香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她在2016年结婚、2019年产下一子。虽然岑丽香过往演技没少受质疑,但她此次本色出演新手妈妈,还是颇让观众期待。

  剧集播出后,岑丽香的演技毫不意外地成为争议点。荣升妈妈之后的岑丽香褪去了婴儿肥,外形反而比以前更好看了。而有了为人母的经验之后,她在剧中对生产过程的表现、抱孩子的手法等都比较真实自然。但她对新手母亲的情绪把握在观众之间引发了不同的评价,有人说她浮夸,也有人夸她真实。她饰演的康雅悠是一名对女儿关怀备至的“操心妈妈”。剧集开头就以“分离焦虑”为主题:女儿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康雅悠带女儿参加“分离班”,锻炼女儿离开妈妈、独立上幼儿园的能力,没想到真正有分离焦虑的竟然是她自己——她不愿离开女儿半步,上厕所要快快解决,跟朋友聚会时也时刻通过手机关注女儿的一举一动。

  为了表现母亲的焦虑,岑丽香的表演“七情上面”,有时愤怒大喊,有时又痛哭流泪,而且不时出现皱眉、瞪眼、翻白眼等表情,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对此,岑丽香在此前的宣传活动中表示:“这个角色有点神经质,遇到小小问题情绪就要爆发。真的很对不起,因为剧本要我这样尖叫,我也没办法。”在剧中饰演岑丽香婆婆的商天娥则力撑她的表演:“我不觉得她浮夸。这些小品式、接地气的剧集一定要夸张一点,才可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有不少已为人母的观众支持岑丽香,有网友评论:“当了妈就知道这种表现一点都不夸张,看到香香因为离开女儿一小会就感到自责,我也感同身受。”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