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百炼成钢》:将青春华章融入光辉历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剧《百炼成钢》:将青春华章融入光辉历程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7-07 09:58

  原标题:电视剧《百炼成钢》:将青春华章融入光辉历程

  今年以来,建党百年题材电视剧在荧屏和网络平台收视热潮迭起,出现了丰收景象,将主旋律创作推上新的高度。从多个角度看,建党百年题材电视剧实现了全面突破,通过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全方位展示历史事件,拓展历史认知纵深,生动刻画历史人物,制作精良化程度显著提升。当然,众多剧集聚焦同一类题材,对原创能力是一次重大检验。从《觉醒年代》到《绝密使命》《大浪淘沙》《啊摇篮》《中流击水》《理想照耀中国》,再到《百炼成钢》,每一部都力图推进党史题材的创新表达。在众多优质作品中,《百炼成钢》也在原创能力方面有探索与创新,推动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叙事理念和审美范式的革新。

  《百炼成钢》用八首歌曲跨时空全过程再现百年党史,用《国际歌》《万里长征》《黄河在咆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歌唱祖国》《为希望祝酒》《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八个版块连缀成百年党史组歌式剧集,从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的角度,以点带面,博观约取,以简驭繁,全程表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淬炼成钢的秘密,创新性地用堪称各历史阶段时代之声的革命歌曲讲述百年党史。在叙事上既有表现领袖的宏阔视野,又有小人物的底层视角,两种叙事视角相互补充,紧密联系,构筑起别开生面、极具表现力的叙事模式,吐纳珠玉之声,卷舒风云之色,形成贯通百年党史激越昂扬的精神气质。从效果来看,创作者对于百年党史的深刻把握提炼,对于艺术创作规律的严格遵守,以及敢于打破常规的勇气,标志主旋律电视剧创作进入新阶段,彰显出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创新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革命歌曲是百年党史的情感记录和主旋律,顺着歌声去探寻生动鲜活的党的发展历程,能够激活历史和时代的强大力量。《国际歌》板块通过一首歌曲构建一部剧版的简明大革命史,涉及了众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既有《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也有《国际歌》相关词译者瞿秋白。在瞿秋白翻译的初始版本中,“起来,受人污辱咒骂的!起来,天下饥寒的奴隶!”就是对当时中国革命者的呼唤,引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万里长征》则揭开历史上著名的少共国际师的神秘面纱,以一支只存在了一年多时间的队伍折射伟大的长征历程。

  《百炼成钢》在艺术上的另一大特色是在再现歌曲创作的时代背景中,以革命浪漫主义还原历史场景,尽情抒发人物情感,具有很强的历史感、现场感和沉浸感。歌声能营造情感境像,革命歌曲记载历史,也可还原历史。在一首首激昂的歌声中,我们能听到民众受压迫时的顽强抗争,听到民族危难时的震天怒吼,听到冲锋陷阵时的嘹亮号角,那是时代的呼声,是人民的心声,是党的革命史经久不绝的回响。

  《百炼成钢》通过青春化的叙事,形成跨时代的精神联接。在当下众多建党百年题材电视剧中,此剧的青春气息尤其充盈,青春感、年轻化成为其醒目的审美标签和风格特征。一方面,剧中讲的是年轻人的故事,《国际歌》中的毛泽东、瞿秋白、陈延年、陈乔年,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万里长征》中的萧华、马胜等更是十几岁的娃娃兵,《黄河在咆哮》中的冼星海、麦新都是年轻人,充满革命蓬勃朝气;另一方面,每个版块结尾创新性地采用音乐剧、歌舞综艺等年轻人喜爱的形式,让剧中人穿越到现在,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联接,这种跨越时空的同框,没有让人出戏,不少网友反而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青春化的表达,凸显红色基因,建构革命先烈与当下年轻人的精神联接,形成充溢全剧的蓬勃精神力量,感召观众记住百年来众多先烈的信仰与牺牲、理想与奋斗,激发起爱国强国、奋力拼搏的使命担当,将青春华章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

  (作者:杨明品,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祥,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