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精神鼓舞年轻人珍惜当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导演徐展雄讲述电影《革命者》拍摄感悟——

李大钊精神鼓舞年轻人珍惜当下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03 08:03

原标题:导演徐展雄讲述电影《革命者》拍摄感悟——(引题)

李大钊精神鼓舞年轻人珍惜当下(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接到监制管虎请他拍摄《革命者》的邀约时,青年导演徐展雄在兴奋和激动之余也感到忐忑和疑惑。“很多人和我一样,知道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是北大教授、是毛泽东某种意义上的老师,但除此之外,李大钊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有着什么样的性格?在好友、学生、妻子面前是什么样子?他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是否有过挫折、脆弱的时候?”带着对李大钊本人的种种探寻和追问,徐展雄踏上了执导《革命者》的旅途,他想在这部电影里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李大钊。

电影《革命者》剧照。

拍摄这类传记片,阅读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向相关专家请教都是必修课。徐展雄常居上海,来北京后,还没进组,第一件事就是重走李大钊在北京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从北大红楼开始,经过什刹海、五四大街、北海、景山,还有李大钊故居……想象一下当时他在北京是怎样的感受。”徐展雄说。

与一般传记片按照时间顺序展现传主的一生不同,《革命者》大胆采用非线性叙事,通过报童阿晨、妻子赵纫兰、好友陈独秀、学生毛泽东等八个人物的视角,去呈现一个更丰满的李大钊形象。

对于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的全过程,电影花了大量篇幅去讲述,从监狱长宣读判决书,到李大钊和其他一起就义的同志们理发,到临刑前拍照、喝酒,再到最后走上绞刑架,影片都做了最细致入微的呈现。在徐展雄看来,这是李大钊生命的最后一刻,必须是重中之重。

影片主创从史料中看到李大钊去世前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里的他没戴眼镜,头发也剃光了,在这一史料的支撑下,《革命者》拍摄了一段李大钊和同志们一起理发的场景。一开始的拍摄方案比较沉重,想拍他们默不作声地理发、流泪,后来扮演李大钊的张颂文提出:要不大胆一点,反着来,用谈笑风生的方式去展现这些革命志士临死前的乐观和不屈。于是,剧组临时调整拍摄,演员们现场来了一段即兴创作,最后观众的反响果然特别好。

“拍摄李大钊被执行绞刑这场戏,我们也做了很多筹备工作,比如那台绞刑架,完全按照原件1∶1还原,因为这个原件现在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被叫做‘0001号文物’,意思就是说,中国革命的历史始于一场牺牲。所以我们在制作道具时希望它完全和原件一致,钢就是钢,绳索就是绳索,而不是用木头或塑料做的。”拍摄前,徐展雄跟张颂文说,你必须得真演,不能用替身或者只是做做样子,因为徐展雄想拍到李大钊就义的那个瞬间。

“我们实拍前也做了大量测试,研究怎么让他从绞刑架上掉下去的那一刻既有重量感,又不会伤到演员。拍的时候张颂文是吊着威亚的,整个过程很辛苦,对他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总共拍了五六遍。”徐展雄说。

徐展雄表示,他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对现在的年轻观众说,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革命者们其实离现在并不遥远,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生命改变了中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首先,不要忘记过去;第二,珍惜每一天,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好。当我们通过《革命者》去感知李大钊、毛泽东还有其他革命志士们的心境时,你会知道他们用每一天的生命去改变这个世界,大钊先生讲课、毛泽东学习,这些行为和我们每个人并没有区别,所以我们也要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