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者》演绎非典型谍战剧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叛逆者》演绎非典型谍战剧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30 15:19

  原标题:《叛逆者》演绎非典型谍战剧

  由朱一龙、童瑶主演的《叛逆者》日前收官,该剧网上获评8.3分,成为近年来口碑最高的谍战剧。《叛逆者》不是一部典型的谍战剧,谍战是它的外衣,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对人的讲述。

  交织感情戏 悲伤隐忍气质贯穿全剧

  《叛逆者》改编自人民文学奖得主畀愚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主人公林楠笙在云谲波诡的动荡时局中,从新手特工转变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并以他的视角重现那些逆流而上、向光而行的革命者。故事开头表现了国民党特务系统内部被中共地下工作者渗透,尽管剧情节奏紧凑,还有王志文收放自如的表演加持,但这种惊心动魄的“揪内鬼”故事,都是谍战剧的寻常套路,并无太多新意。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朱一龙饰演的林楠笙进入剧情主线之后。

  林楠笙出身贫寒,在师范学院接触了进步思想,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进入国民党复兴社干部特训班,因情报专业成绩优秀被复兴社特务处上海区站长陈默群选中带往上海,参加抓捕潜伏在复兴社的地下党卧底。作为谍报新手,初入职场的林楠笙虽然青涩,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这个人物的底色是正直善良、心怀报国理想,但身处黑暗之中,造成了人物内心和身份上的撕裂感。

  剧情初段,林楠笙和童瑶饰演的朱怡贞分属不同阵营,本是你死我活的敌人,但因为志同道合,又惺惺相惜,这种裹杂了信仰、信念以及信任的复杂情感在人物关系上制造了丰富的层次感。有观点认为,《叛逆者》里的爱情戏太多,并不是典型的谍战剧,甚至将其归类为“谍战偶像”剧。

  平心而论,感情戏是《叛逆者》的一大特色,但纵观男女主角之间的复杂情感,甜蜜只在两人情窦初开时戛然而止,情感线整体呈现出的悲伤隐忍气质贯穿全剧。细数近年来包括《伪装者》在内的热门谍战剧,感情戏往往成为作品的短板,而《叛逆者》中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戏与谍战主线紧密交织,在虚虚实实的接触中,那份情感闪现中的亦真亦假别具意味。林楠笙和朱怡贞的情感不是单纯的爱情,更多是抗日的战友情,还有他们对民族和祖国未来的同胞情。这种在危难之际,互相温暖,互相支撑的复杂情感,在剧中以相对内敛的方式来呈现。比如“我们都要好好活着”是林楠笙、朱怡贞之间多次说过的一句话,语言平实却非常温暖,表达简单又深入剧情。

  挑战大蜕变 撕扯困惑磨砺走向坚定

  《叛逆者》的创作路径并非描述爱情,作品所有线索指向的都是林楠笙的人物转变轨迹。林楠笙从最初追随陈默群,逐渐走向怀疑、叛逆,剧情主要讲述了林楠笙这个主角人物进入军统后信仰如何一步步崩塌,以及遇到共产党后信仰如何重新树立。从抓捕地下党“邮差”的军统特务转变为“邮差”的继任者,这个人物弧线变化之大是全剧在叙事上的最大挑战,而《叛逆者》以细腻的故事讲述,饱满的人物刻画,将林楠笙整个思想“叛逆”的过程表现得富有说服力。

  让观众感到信服的还有朱一龙在剧中的表演,陈默群两次举枪逼迫林楠笙的戏份,第一次可以看到林楠笙眼中的委屈和不解,第二次眼神中就透出了叛逆的光,被剧迷称赞“眼技”不俗。29集中林楠笙的肺叶受伤,人物说话时呈现出拉风箱一般的喘息声。在发布会上聊起幕后故事,朱一龙透露,拍这段戏时为了找到林楠笙患病憔悴的状态,自己两天两夜没睡觉;为了更真实地演绎角色肺部受伤的表现,他还专门观看了相关的纪录片。这段林楠笙疗伤的剧情播出后,也被专业人士称赞“喘息”演得很像。

  通过核心人物的道路转变,来表现大时代风起云涌之下人们的信仰选择,是这两年谍战剧创作的新潮流,比如去年播出的热门谍战剧《隐秘而伟大》。相比之下,《叛逆者》用了更大的篇幅刻画主角人物的成长蜕变,讲述角色历经撕扯、困惑、磨砺,逐渐走向坚定,这个自我觉醒的过程更多是在挖掘人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真实心态。相较于以往强情节、高悬念的谍战剧,《叛逆者》存在一些逻辑不够严密的剧情瑕疵,但它完完整整地讲述了一个人在战争和人性的洗礼下,冲破迷茫成为那个黑暗年代里一束光的故事,这正是这部作品让观众感到着迷的地方。本报记者 邱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