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龙 细节控成就《叛逆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誉为“一部尊重观众智商的谍战剧”

朱一龙 细节控成就《叛逆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6-27 09:51

  原标题:被誉为“一部尊重观众智商的谍战剧”(引题)

  朱一龙 细节控成就《叛逆者》(主题)

  最近大热的电视剧《叛逆者》26日晚迎来大结局。这部开播前并未引起过多关注的作品,最终在播出近半时靠口口相传被观众“盖章”为可与《潜伏》《黎明之前》《悬崖》并列的国产最佳谍战剧,在豆瓣仍保持8.4高分。这其中,男主角朱一龙出色的演技发挥功不可没。他不负剧本和对手赋予的巨大发挥空间,用眼神、微表情去诠释角色的内心变化,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到迷茫的暗夜潜行,再到为追逐光明而“叛逆”,最终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地下工作者,可谓场场戏经得住推敲,稳稳将观众代入林楠笙的成长历程。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朱一龙对自己的“沉浸式”表演却非常谦虚,将《叛逆者》的受欢迎归功于从导演、编剧到演员甚至包括观众的全员“细节控”。“而我觉得现在的观众也特别棒,大家在表演过程中抠的细节,有些是很细小的地方,观众都能感受得到,并且把它解读出来,真的非常棒!”

  “毁容式的表演”

  从青涩懵懂到迷茫再到坚定,林楠笙的真实性是对朱一龙的最大吸引点:“这个人物很真实,他的成长,他每一步的变化,他内心的纠结与痛苦,怎么逐渐转变,去追逐阳光,去坚定信仰。他的优点、缺点都是那么的鲜明,让我很容易沉浸在角色里面,好像跟随他一起活在了那个时代,感受到那个时代。”

  为了尽可能贴近角色,朱一龙疯狂减肥,又把头发剪成短寸。对观众称其为“毁容式的表演”,朱一龙表示:“外形上面的变化还是服务于角色。”他在进组前减重10斤,拍摄第一个镜头后不满意又再度减肥,才有了现在消瘦的林楠笙。同组的童瑶、王阳都是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的演员,从剧中展现出的形体状态就不难掂量出他们在幕后付出的健身成本。但在全员接受采访时,《叛逆者》公认最自律的演员仍然是朱一龙。

  细腻的“眼技”和“微表情”

  除了外形上的无限靠近,朱一龙塑造林楠笙最受好评之处在于细腻的“眼技”和“微表情”。军统初期一双清澈机敏的大眼睛,随着成长他的眼神变得坚毅,气场也逐渐强大;后期,林楠笙收敛起锋芒,眼神深不可测但依旧可以透过墨镜让观众感受到勇气和坚毅。剧中,朱一龙有多场哭戏和情绪戏都成了“名场面”。对此朱一龙否认事先经过精确的设计:“不是提前设置或提前准备好的,更多是进入人物之后,在那个场景里面感受到了,然后把自己的感受表现出来。”

  剧中,有一个阶段林楠笙肺部被子弹穿透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情节。其虚弱的病态、沉闷的喘息声等细腻表演,让很多观众隔着屏幕都能体会到林楠笙的疼痛。朱一龙说,为了找到林楠笙受伤憔悴的状态,他两天没有睡觉,还专门找来讲尘肺病的纪录片看,去学习模仿肺部不适的喘息声。

  《叛逆者》还有大量的枪战戏、爆破戏,朱一龙在细节上也配合得非常自然。“就是熟悉枪支的使用方式,尽量让林楠笙显得是下意识的。”据“行家”观众评论称,透过屏幕目测,射击时,朱一龙做出了标准的无依托拿枪姿势,连发射时的巨响和震动使人扭头或不自觉眨眼的本能反应也表现出来;进入警备状态时,掏出手枪、打开保险一气呵成,警备状态解除后也有明显的关闭保险动作,而后才将枪收入枪套中;用反坦克狙击枪开了一枪后,被枪的后坐力震到,枪从手里飞出来,他往后退了几步,对后坐力的表现十分自然……“细节控”的自我修养可以说渗透到表演的每一个毛孔。

  “叛逆者细节”成微博的话题

  朱一龙告诉记者,剧中不仅自己是“细节控”,《叛逆者》的编剧、导演和全体演员都是“细节控”。当那么多细节控碰撞在一起,造就了细节层出、设计精妙的《叛逆者》,让剧中布满了草蛇灰线。朱一龙说道:“在现场,小到一个道具、一句词、一个反应,甚至一个眼神,或者是一个开门关门的动作,我们都在重复地去抠,不断地去抠,希望能给观众传达更多的信息,有更多更丰富的表达。”

  目前,微博上“叛逆者细节”的话题讨论量已经达到101.5万。围绕着《叛逆者》里一瞬而过却含义重重的细节,网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服化道到场景布置再到角色举止,隐藏了太多细节:第七集的“钥匙型”篮球场、国民品牌冠生园的饼干盒、顾慎言办公室里何应钦的书法、林楠笙的中山装和蓝心洁的旗袍、朱怡贞每次路过都会看黑板报、刺杀行动中玻璃上的胶布……不少剧迷为了这些细节二刷、三刷剧情,寻找错过的瞬间。该剧对细节的注重还体现在严谨的逻辑上——就连林楠笙为什么给上海来的领导拿《申报》、顾慎言跟书店老板传递暗语时为何选择扫叶山房版《世说新语》的设定,都能经得起推敲。“一部尊重观众智商的谍战剧”最终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