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乃文:演员是导演的符号,那也要做有灵魂的符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希望接触丰富的角色、吸收不同的养分 不要求飞得多高、而要求走得远

李乃文:演员是导演的符号,那也要做有灵魂的符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6-26 08:25

  原标题:希望接触丰富的角色、吸收不同的养分 不要求飞得多高、而要求走得远(引题)

  李乃文:演员是导演的符号,那也要做有灵魂的符号(主题)

2021年上半年的影视作品中,李乃文参演程度堪称“高频”。《悬崖之上》《光荣与梦想》《温暖的味道》几部颇有影响的作品中都有他的身影。而在6月25日上映的电影《完美受害人》中,李乃文扮演刑警队长姜峰。

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娱见”采访时,问及李乃文如此密集地拍戏累不累,李乃文笑了:“有人打一宿麻将、玩一宿游戏怎么不累呢?因为他对打麻将、玩游戏感兴趣,他喜欢,就不觉得累,演戏也让我乐在其中,所以,我不觉得累。一个人能做自己喜爱的职业,真的是挺幸福的。”

接片

家暴话题吸引出演这部电影

《完美受害人》中,画家蒋雯迪突然遇害,成为连环悬案的导火索,而她周围的人也都具有作案嫌疑,让影片充满疑点。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李乃文扮演的刑警队长姜峰被限期十天内破案,由此上演了一场寻找凶手的正邪博弈。

李乃文表示,这是部值得二刷的电影,因为影片中设置了很多细节,可能观众第一遍看时会被忽略掉。“片中的案件非常精彩,无论是凶手作案,还是警察破案,都环环相扣,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如果不是有我扮演的姜峰这个‘轴人’,这个案件可能就是个死局。”

除了烧脑的情节,更打动李乃文的是影片中讲述的家暴话题,“这是吸引我出演的一个重要的点。这部电影侧面涵盖了很多社会话题,例如家暴。影片中缜密的连环杀人案件,是通过我的视角发现案件背后的真相,引申出家暴对个人对社会造成的伤害。我觉得这部电影会给观众带来思考,会让大家思考讨论家暴给我们带来什么。”

李乃文表示,家暴是个全球性话题,有很大的伤害性。而通过这部电影,他希望每个人都尽可能减少对别人的伤害,对自己的伤害,“从这个角度讲,片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受害人。”

演绎

不让自己的角色抢戏

对于自己扮演的刑警队长姜峰这个人,李乃文以“轴”来形容,“这不是个贬义词,而是褒义词,他的‘轴’体现在他的执著,他敏感的职业性。这个人物是全片中很重要的线索,正是因为他,人们才发现谋杀案背后的很多东西,这个案件比想象中要复杂得多 。”

姜峰因为对自己职业操守的尊重,所以体现为“轴”,这在李乃文看来,是一种令人尊重的,也是每个人对待自己职业所应秉持的一种态度。“我是‘轴人’,导演也是。我们经常讨论,因为某个细节讨论到天亮。”

虽然内心敬佩姜峰这个角色,但是李乃文不想把他塑造得夸张:“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别太抢眼,这部电影中,主角是案件,我是破案者。所以,我有一些细节处理,但又不想让这些设计抢戏,我希望没有突兀感,让观众代入感更强,更快进入剧本身,而不是通过个人魅力。当然,观众看到最后会发现,姜峰这个角色挺可爱,有血有肉,但是这个印象是随着故事发展慢慢形成的,而不是一上来,我就戴个蛤蟆镜、叼根烟、穿个皮夹克、贼帅的样子,我不想让他显得另类,他的另类应该是他的工作态度。”

观点

演员这行还没干明白呢

很多人演而优则导,但李乃文却无此想法:“演员这行我还没干明白呢。”

表演是李乃文热爱的职业,这让他感到幸福,而对于自己的这份职业,李乃文说始终抱有敬畏感。“你对你职业的态度,也会变成职业对你的态度 ,你爱它,它就爱你,你用行活,带着技巧演,观众也会带着技巧看你。你成为什么样的演员,关键是你怎么认识自己的职业。对我来说,拿奖这些不重要,我希望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不要求飞得多高,而是要求走得多远。”

很多人说演员是导演的符号,李乃文说不排斥这种说法,但是他要做有灵魂的符号。“我不能是单纯的标点符号,就往那儿一放,要能展现出个人魅力和角色魅力,两者之间看你怎么把握怎么平衡。”

在李乃文看来,演艺行业同样是身处职场之中,需要和不同的导演不同的对手合作搭档,要“沟通,聊”。“我演话剧也一样,不同导演有不同的审美,最终的平衡是我们的创作理念同步,我表达我的想法,也尽可能理解导演的想法,二者合而为一是最好的。”

李乃文喜欢与那些允许演员自我发挥的导演合作,“有时导演也会觉得惊喜,文艺创作不确定性太多,而尝试各种可能性,也是创作的一种愉悦感。”如果有的导演不是这样的风格怎么办?李乃文回答说:“没有办法,就是尊重导演。”

演了这么多年戏,李乃文仍谦虚地表示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我希望接触的角色是丰富的,不是单一片面符号性的,那是我抵触的。什么类型题材的我都可以,因为给予的养分不同,有人说扮演不同的角色、感受不同的人生,我倒是没有那么高的追求,但对我的表演专业来讲,这种丰富性显然对我是有好处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

统筹/满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