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年轻人爱上革命历史题材剧?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光荣与梦想》高口碑收官

如何让年轻人爱上革命历史题材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18 14:26

原标题:《光荣与梦想》高口碑收官(引题)

如何让年轻人爱上革命历史题材剧?(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近日在东方卫视收官。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该剧呈现了跨越三十年的历史,出场的历史名人多达四百余人,被网友称为一部“党史学习教育可视化教材”。《光荣与梦想》凭借对历史基调的悉心勾勒和极富人文温度的诗意表达而深受观众欢迎,不仅单平台收视率持续破2,网播平台数据也持续登顶。

 导演刘江

【拍摄有讲究】

事件呈现有侧重

《光荣与梦想》采用了“纪录片+故事片”的叙事安排,众多历史事件、重要节点都在剧中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有观众表示,看这部剧仿佛在重温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感受到历史的温度”。

该剧在各大历史事件的呈现上可谓有点有面,轻重适宜。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和浙江嘉兴召开。这一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会,该剧用一集的篇幅重点刻画,让观众清晰了解会议召开的背景、过程、内容、与会人员等。在一大之前,我国早期的党组织在上海、东京、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巴黎、广州等地纷纷成立,剧中则只用了几个影像堆叠,配以高燃的音乐,呈现出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领导了多起工人罢工运动,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光荣与梦想》选取了1922年9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罢工作为典型案例,并以事件中的典型场景展开表达:工友示威,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等要求,与军阀部队对峙,军阀用枪对准工人。罢工运动领导者刘少奇对军阀士兵说:“你们绝大多数都跟工人一样是苦命人,为了混口饭吃,为了家里的爹娘兄弟,所以要把脑袋挂在腰带上卖命,而这群工人跟大家一样,有爹娘兄弟,要辛苦卖命,但整整三个月未曾发饷,不罢工就没有活路了,如果换成是你们,你们会怎么做?”军阀头子发话,让工人赶紧散了。刘少奇回应:“你忘了一点,就是当一个即将饿死的人在作垂死挣扎的时候,他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尤其这些数字再乘以两万,那么输赢的结果就不一定了……”最后,士兵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枪。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也成为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典范。

塑造人物有温度

如何让年轻人喜欢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是近年业界的热点议题。针对“如何让党史题材作品‘落地’,让年轻人主动接受红色作品”,导演刘江遵循过往的创作准则,从历史伟人“家庭成员”的角度进入他们的情感世界,再进入他们的革命岁月。刘江表示:“故事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塑造的是真实的‘人’。”他也非常了解年轻人的心理,“年轻人接受的事物更加丰富,所以用他们熟悉的方式去讲故事,我们要做得更好”。

剧中通过一些小细节刻画了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关系,毛泽东不仅会给杨开慧梳头,还会带孩子;在宋庆龄流产后,孙中山对其安慰也感人至深。刘江解释:“就是想把伟人拉到一个凡人的视角,一个普通家庭成员的视角,作为丈夫、作为妻子、作为父亲、作为母亲,而不是作为革命者、烈士来进行刻画,这样能够拉近和观众的距离。”

一些以往影视剧较少提到的事件,比如说黄埔军校、东征在《光荣与梦想》中都有不小篇幅的展现。剧中,黄埔军校全体学员组成校军,配合友军东征,走出学校进入真枪实弹的战场。但军阀部队武器装备精良,校军伤亡惨重,必须在淡水破局。陈赓、曹渊、王尔琢、左权、卢德铭等人纷纷报名“敢死奋勇队”,争先恐后誓与敌人殊死战斗的场面异常感人。刘江表示,他们花费了不小的气力来拍“战争戏”,就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的残酷。“闹革命不是儿戏,不是请客吃饭,是抛头颅洒热血!如果我不这么去表现,你会理解不到他们的英勇。比如像东征的时候,这些人这么年轻就上战场,大家会很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英勇,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肃然起敬。”

【看剧有启发】

“觉醒年代”的延续

《光荣与梦想》的导演刘江曾执导《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誓言今生》《咱们结婚吧》《归去来》《老酒馆》等剧,获得过飞天奖优秀导演奖、金鹰奖最佳导演奖、白玉兰最佳导演奖三大国家级电视奖项。

刘江执导的电视剧尤其注重情感表达,《光荣与梦想》也不例外。“驱张运动”游行中,着重刻画了女性的崛起,她们团结一心反抗武装暴行。嘉兴南湖上的中共一大会议在一艘船上召开,女党员王会悟撑着油纸伞坐在船头沐浴阳光、观察敌情,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杨开慧与毛泽东的最后一次见面被刻画得感伤又唯美,毛泽东匆匆上路,杨开慧喊的是“别回头,往前走”。这类感人至深、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场景获得众多网友的好评。

今年的另一部热播剧《觉醒年代》讲述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历史;《光荣与梦想》讲述的是从中共一大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这段历史。有意思的是,张桐饰演的李大钊、侯京健饰演的毛泽东贯穿了两部剧。因此,不少网友将《光荣与梦想》视为《觉醒年代》的后传。

有网友称赞《光荣与梦想》:“既有对磅礴的历史格局的呈现,也有细致的人物刻画。故事情节合理,历史细节可靠。刘江导演找到了观众需求、艺术审美和历史真实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众多网友在豆瓣给出四星、五星评价:“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这是我们的梦想之道。”

“光影党课”反响佳

6月11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办、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北京站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该系列活动的收官一站,导演刘江,演员黄晓明、冯雷、于震来到现场,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回顾红色记忆、感知时代气息、深入学习党史。

交流环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梁教授表示,《光荣与梦想》找到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点,既有现实主义的扎实基础,也有一种来自于历史的“共情”,观众能从剧中感受到历史的力量。到场学生也普遍认为《光荣与梦想》的切入点很好,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平衡,有生活的质感,因此很能吸引年轻观众。

据了解,“《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联动全国高校进行深入学习党史教育活动所做的一次创新探索。该活动在线上覆盖全国十个城市百所高校,号召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线下落地上海、北京、重庆、延安及长沙等地,联动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延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通过影视论坛、红色行走、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打造一系列“光荣与梦想光影党课”,致敬革命精神,传承光荣梦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