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军警+医生”搭配 《爱上特种兵》缺乏新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复制“军警+医生”搭配 《爱上特种兵》缺乏新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14 13:07

  原标题:复制“军警+医生”搭配 《爱上特种兵》缺乏新意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军警+医生”成为当下恋爱剧的热门搭配。韩剧《太阳的后裔》和国产剧《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先后大爆,男主角柳时镇、邢克垒更成为“国民老公”。最近,由黄景瑜和李沁主演的军旅题材爱情剧《爱上特种兵》在爱奇艺开播,该剧讲述了黄景瑜饰演的特种兵梁牧泽和李沁饰演的军医夏初共同追求理想并收获爱情的故事。不过,《爱上特种兵》播出近半,豆瓣仍未开分,其在社交网站上的话题讨论度和前两者存在明显差距。《爱上特种兵》为何未能大爆?

  《爱上特种兵》再现“军警+医生”热门CP

  军旅戏细节难经推敲

  人设桥段缺新意

  2016年,由宋慧乔、宋仲基出演的《太阳的后裔》火遍亚洲,“特种兵+医生”的双强设定,让姜暮烟与柳时镇这对荧幕情侣形象成为CP粉心中的“yyds”(永远的神)。今年年初,由马思纯和白敬亭主演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开播,凭借二人自然生动的演绎,营造出了不亚于“姜柳”的CP感。“我喜欢你,你能不能跟我处对象”的土味情话和“李念这孩子,打小就聪明”“全员直男梗”等搞笑桥段出圈,吸引了网络上不少路人的关注度。

  此番,《爱上特种兵》带着类似的设定卷土再来。在经典款《太阳的后裔》和新晋爆款《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的对比下,剧情和男女主角的CP感受到观众的严格审视。而《爱上特种兵》与前两部作品多有“撞梗”,缺乏新鲜感,甚至让观众产生“看了开头就猜到结尾”的观感。

  比如,《爱上特种兵》一开场,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夏初和梁牧泽上演了一出“不打不相识”的好戏,跟《太阳的后裔》中姜暮烟与柳时镇初识时的“针尖对麦芒”如出一辙。回国后,夏初因为母亲的安排,堂而皇之地住进梁牧泽家中,两人开始了“同居”生活。在工作和生活中,两人共同面对了天灾(地震/洪水)和传染病瘟疫的威胁,感情不断升温,这种情节也似曾相识。

  此外,梁牧泽还跟《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的邢克垒有着同款人设——既是出类拔萃的军警精英,也是不差钱的富二代。两部剧连配角的设定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女配角方面,《爱上特种兵》的米谷和《你是我的城池营垒》的小夏均是女主角的闺蜜,性格上都是主动积极的“恋爱脑”,连职业都一模一样——记者;邢克垒有霸道冷面的姐姐,梁牧泽也有疯癫暴躁的表妹。男配角方面,《爱上特种兵》的副队长田勇跟《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中的束文波一样,是木讷又义气大过天的直男代表。

  职业戏份待提升

  《太阳的后裔》《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之所以能成功,除了爱情线足够甜蜜之外,还在于其职业戏不会让观众出戏。因此,柳时镇会不时秀出高空索降、直升机空降等“硬本领”;邢克垒也会在剧中秀出腱子肉、苦苦备战“全国警察大练兵”;姜暮烟被上司和关系户刁难,边哭边背诵第二天录节目需要准备的心脑血管理论知识;而马思纯饰演的米佧,更是不惜牺牲形象,以“丸子头+运动衣裤”的造型来凸显医生忙碌的日常。

  《爱上特种兵》也花了不少篇幅来呈现“特种兵”这一特殊职业。剧中的动作戏可圈可点:饰演男主角梁牧泽的黄景瑜打戏过硬,在楼道里追击老鬼的场面拍出了拳拳到肉的电影感;副队长田勇在地下车库围堵犯罪嫌疑人的追车戏更成为该剧的亮点之一,他接连上演了“生扑梁韶雪”“安全带捆绑搏斗”“撞飞车门”“最后脚一蹬方向盘向右打死直接撞墙刹车”等高燃场面,让观众直呼“太神了”“给武术指导加鸡腿”。

  动作戏虽好,剧情却颇为悬浮。剧中加入跨国犯罪集团、恐怖袭击、暗杀、贩毒、黑吃黑等“高能剧情”,试图把特种兵的日常描述得酷炫而硬核。可惜剧情的细节不到位,出现了不少“把都市剧拍成科幻片”的操作。比如,现实中的3D打印技术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但《爱上特种兵》里,“反派”卓然却把3D打印技术用出了哆啦A梦百宝袋的感觉:他打印出药品、手枪,甚至仿真心脏模型——这个心脏救活了一个病人,价格只需几百元。这些桥段不仅大大降低了该剧的真实感,让剧情看起来很“塑料”,也稀释了爱情戏份,让许多奔着“嗑糖”而来的观众感到失望。

  而在对医生、记者等其他职业的塑造上,《爱上特种兵》也显得较为粗糙。比如,米谷踩着10cm恨天高跑采访,夏初身为军医却以染发形象出现,都成为网友的高频吐槽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