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受捧 主流叙事当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海情》《觉醒年代》《装台》等剧点亮白玉兰奖

现实题材受捧 主流叙事当先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11 08:37

原标题:《山海情》《觉醒年代》《装台》等剧点亮白玉兰奖(引题)

现实题材受捧 主流叙事当先(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夏至

6月6日至10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在沪如期举行。今年的白玉兰奖热度空前,《山海情》《觉醒年代》《装台》《在一起》《跨过鸭绿江》等多部重磅作品入围,现实题材剧“出圈”已毋庸置疑。

一批大剧成为市场热门

从获奖热门作品来看,今年白玉兰奖似乎早已属意现实题材作品。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当代都市题材电视剧《装台》等纷纷入围,并收获多项提名。入围名单一经公布,即被网友称为“神仙打架”“史上最强”,多部年度“爆款”成为夺奖热门。

在上海展览中心的电视节主会场,大批待播或者正在规划中的现实题材剧同样备受关注。主会场推出了“‘理想照耀中国’庆祝建党百年电视剧海报展”,共展出49部优秀电视剧海报,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国开展的“‘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所推荐的剧目,其中包括已经播出的《觉醒年代》《山海情》《金色索玛花》,以及即将播出的《大决战》《百炼成钢》等。

作为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刘进在16年的导演生涯中深耕现实题材,从获得第18届白玉兰奖电视连续剧金奖的《悬崖》,到第24届白玉兰奖摘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并助他收获最佳导演的《白鹿原》,都代表着他本人对现实主义剧集创作的理解。刘进提到,今年入围的作品都很好看,在今年的白玉兰奖评审过程中,其实没有遇到投票争执不下的情况,“大家对好作品的认知是一致的,没有特别大的争执,评委会坚持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以及作品与当下精神的联结,这是我们的统一意见。”

现实题材创作也要追求创新

本届上海电视节期间,多个行业论坛先后举行,而在“新时代精品电视剧创作新趋势”主题论坛上,一众主创将话题聚焦到现实题材的创新上来。《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在一起》等多部剧集,创作之初其实都是“命题作文”,但在主创看来,主题限定并不意味着创作上面临瓶颈,恰恰是这种固定的主题可以倒逼创作者回归艺术创作本身的规律上去。

《在一起》出品人、耀客传媒创始人、总经理吕超表示,耀客作为一家主攻商业剧集的公司,在接到《在一起》的创作任务时,其实对抗疫题材没有明确的想法,但经过跟多位编剧导演的沟通,发现大家创作热情十分高涨,“编剧之一的六六还在国外,但她提出做现实题材,首先必须去现场。经过努力,六六在去年3月初抵达武汉,冒着风险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采访。”这部时代报告剧95%的人物都有原型,剧情大多源自真实发生的故事,使得网友们“看一次哭一次”。

《装台》制片人任双有透露,《装台》之所以“热气腾腾”,真实接地气,得益于原著、编剧、演员等所有人的努力。原著作者陈彦在陕西戏曲研究院深耕二十年,业余时间就去戏曲研究院外的劳务市场与民工兄弟们话家常、做采访,积累了长久且丰富的生活素材。编剧马晓勇则出生在戏曲研究院大院里,对其众生百态烂熟于心,笔下人物皆有优点、有缺点、更有特点。

贴近年轻人更需要去引领

今年以来,《觉醒年代》《山海情》《跨过鸭绿江》《在一起》等主旋律作品在年轻观众群体中掀起了追看浪潮,收获了超高关注度和传播力。而这些作品也都入围此次白玉兰奖,提振了电视人的信心。

电视剧《觉醒年代》在网络上被年轻人“封神”,导演张永新表示,这部剧之所以不同,是因为选择了回溯“船从哪里来”这段观众相对陌生的历史。此外,在创作《觉醒年代》的过程中,他无数次体会到国家大命运和个体间的呼应关系,“百年的沧桑与轮回在《觉醒年代》里都有体现,这种呼应让我的感触特别深,而这个应该也是让年轻人感到共鸣的地方。”

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CEO、影视制片人、出品人柯利明表示,过去公司选片可能会更多考虑年轻人的娱乐需求,但这两年他们发现这些远远不够,“原来我们说要尊重观众,但有时观众更需要创作者去引领,这对作品的艺术性、时代性的要求就更高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