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类型的拓展与社会价值的缺失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谍战类型的拓展与社会价值的缺失

——评当代都市谍战剧《风暴舞》

来源:文汇报
2021-06-02 08:55

  原标题:谍战类型的拓展与社会价值的缺失(主题)

  ——评当代都市谍战剧《风暴舞》(副题)

  《风暴舞》播出之后,热度不低,争议也很多。该剧定位为当代都市谍战剧,讲述任职于芭城安全情报部摩世的主人公发现内部与境外势力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关联,通过合力调查,揭露内幕真相。从国产剧类型开拓的角度来看,其得失颇值得认真分析一番。

  

  《风暴舞》对当代都市谍战剧的功能认识不足,只把这一类型定位为让角色耍帅。图为《风暴舞》剧照

  当代都市谍战剧是谍战剧的一种新类型,我们可以在很多海外大片中看到对这一类型的运用,无论是叙事的展开还是人物的行动空间,都为作品提供了较高的观赏性。然而若只看到其观赏性的一面,就容易陷入架空与悬浮——这也是该剧最受诟病之处。事实上,当代都市谍战剧还有着与以前谍战剧不同的精神价值层面上的意义,不认识到这一点,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类型拓展与丰富。

  类型优势、实践价值与先天缺陷并存

  当代都市谍战剧在叙事上极具特殊性,其吸引力也正是来自这种特殊性。谍战剧冠以“当代”之后,就不仅仅是讲述防间反谍的故事,而更应该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如从防间反谍到维护整体的国家安全,涉及到多个国家安全领域,其叙事空间有了较大的拓展,十余种国家安全领域都可以成为叙事的主题,此类拓展无疑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

  《风暴舞》一开场就说需要保护VX3,如果从涉案题材来说,是安保方面的任务,同时也涉及到打击恐怖主义犯罪、抓获恐怖主义分子;如果从谍战或者国家安全题材来说,VX3是一种新的网络安全技术,能够造福人类,但同时也是一个黑客工具,可让所有系统瘫痪,是一种“网络战”武器,所以必须保护它不让其旁落,尤其是不能落到间谍之手,这就涉及到维护网络安全的问题。这里的网络安全具体化为某一个物品,而不是通常意义上对网络的保护或者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犯罪。此外,该剧还融合了复仇、卧底等元素,仅看这些情节就十分有吸引力,是特殊类型多元素融合的结果,也是与其他类型剧比较后产生的优势所在。

  但该类型也有天然的缺陷。

  以《风暴舞》为例,该剧实际上属于当代涉案题材。涉案剧本身就是比较专业的题材,而在涉案题材中讲述谍战故事,又涉及到国家安全等元素,更是特殊领域专而又专的题材。网络安全是新时代的国家安全领域,如果重点围绕其展开,应属于现实题材创作,该剧架空了具体的时空,将故事放在M国芭城,并围绕摩世这一机构展开,人为地割裂了现实,这样一来它就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现实题材影视剧。当然,学界和实务界对架空做法的原因也都展开了分析,加之谍战剧的拓展并不易,所以取个折中方法来进行类型的丰富,这可能也是目前的一种途径。

  问题在于架空之后,对于国家安全、情报或是犯罪侦查而言,看起来观众挑错空间变得狭小——比如剧中安全司是摩世主管机构,与警察部门相互配合来保障VX3安全、要员人身安全,这涉及到不同国家安全部门与警察部门的关系,现实中有的国家警察部门就是安全部门(隶属关系),有的国家警察部门与安全部门是平行关系,因为虚构了国家,所以也无法考察两者关系。但这样一来情节的不真实性大大提升,其叙事就存在天然缺陷,即虚假性,这对于现实题材电视剧而言是致命的。

  与此同时,观众也从逻辑上找到了不少漏洞,不仅是普通逻辑,还有专业逻辑领域问题。普通逻辑的漏洞在于,支援的飞机靠不住、监狱系统被黑客攻击等体现出剧情的虚假;前几集若干安保活动,几乎都是失败的,全部都是反面教材,比如保护VX3、押解犯人、保护人员等行动,错误点很多,安保计划不周全,当然也有可能是剧情冲突需要,但是显然与常识不符。而剧中还提到因患者患有PTSD,所以证词没有法律效力,这更是无稽之谈。专业逻辑的漏洞则在于推理不足或者说毫无推理、悬疑可言,难怪观众说“这剧都不需要推理吗?”一上来就知道凶手是谁,显然与涉案题材的叙事模式不相符。虽然有一些伏笔铺垫、悬疑设计,但这不足以支撑整个推理体系,逻辑也并非严丝合缝。因此,尽管叙事本身具有吸引力,但无法用合理的逻辑编排好各种情节,使得逻辑杂乱无章,吸引力大打折扣。

  悬浮与架空意味着剧集在安全意识普及功能上的丧失

  谍战剧是一种饱含智力与情感浓度的电视剧类型。智力浓度自不待言,情感浓度则来自剧中人的崇高信仰与自我牺牲给观众带来的感动。然而,在《风暴舞》中,剧中人物的牺牲却没有在观众那里获得情感共鸣。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失败,而这种失败,与创作者对于当代都市谍战剧在功能上的认知偏差有关——似乎只是把这一类型用来让角色耍帅、为观众提供爽感。

  该剧在演员阵容上不可谓不强大,既有陈伟霆和古力娜扎这样颇具收视带动能力的流量明星,也有任达华和蒋雯丽这样的演技派,却没有塑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主角从第一集出场就开始耍帅,尽管包括子弹穿透汽车车身、碎片从眼前划过在内的慢镜头和特效让观众觉得很过瘾,但是整个剧集似乎持续走偏。如果有少数场景是主角耍帅,那还能勉强接受,但是后续多数场景不是主角们在扮酷耍帅,就是感觉主角作为一个情报人员、探案人员智商不够,仅靠一场场唯美的场景显然与人设不匹配。同时,男主设置过于冲动易怒,缺乏起码的职业素养,也与现实中该类人员的要求相差很远。主人公们之间的情感戏占据太多篇幅,并时不时伴有情感音乐,似乎又是一部打着“谍战”旗号的爱情戏。国产职业剧在很长时间里存在一个通病:医疗剧是打着“医护”旗号的医生之间的爱情剧,涉案剧是打着“涉案”旗号的警察之间的爱情剧,直到近两年中国职场剧才有所改进。但是到了《风暴舞》,仿佛又走了回头路,因此有评论指出,《风暴舞》表现出了某种层面上的倒退,没能实现高质量的文化输出。

  事实上,如果说以往精品频出的年代谍战剧以讴歌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为精神追求和价值引导的话,当代谍战剧在此基础上还多了一项社会功能,即对于观众在国家安全意识上的教育。今年早些时候播出的电视剧《暴风眼》虽然也存在不少缺点,但至少做到了提醒观众国家安全威胁就在身边;而《风暴舞》从架空开始,就意味着上述功能的丧失,叙事并没有利于价值观培养和教育意义的表达。全剧围绕着VX3这种新的网络安全技术展开,但是只是纯粹的保护,并没有拓展至让观众意识到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威胁就在身边的层面,也没有延伸到对大众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更没有教育观众要积极应对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威胁。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观培养和国家安全教育的机会,是实现影视剧社会功能的契机。但《风暴舞》似乎并没有这个意图,即便剧中有人牺牲,似乎与国家安全的维护并无关系,自然无法打动观众。

  以“强原创、去套路、做精品”的目标来考量,当代谍战剧要想在众多类型剧中占据一席之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创作没有捷径,只有建立在不断丰富类型元素、提高专业逻辑思维、倡导安全教育理念、培养公民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才能成为独树一帜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肖军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