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多识广3》打响知识擂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见多识广3》打响知识擂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24 08:38

  原标题:《见多识广3》打响知识擂台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5月30日,广东卫视大型文化知识竞技类节目《见多识广》第三季(以下简称《见多识广3》)即将回归。作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见多识广》致力于在挑战中挖掘嘉宾个性,在竞答中普及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承发扬岭南文化。近日,《见多识广3》已在佛山开录,鲍春来、李彩桦、郝劭文等众多文体明星现身录制现场,谁会在这场智力和知识的比拼中取胜?

  “少林小子”郝劭文亮相

  第二季冠军谭杰希坐上点评席

  鲍春来做好准备迎接答题挑战

  《见多识广3》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

  历史学家蒙曼点评生动有趣

  李彩桦(左)、鲍春来(右)

  题库:增加红色文化内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见多识广3》在题库上增加了不少与党史和红色文化相关的内容。《见多识广》常驻嘉宾、历史学者蒙曼认为,红色文化是广东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运动大王彭湃、东江纵队都在这片土地上活动过,陈毅元帅也在韶关留下了著名的《梅岭三章》。一大批英雄人物都曾活跃在广东。在这个特殊节点缅怀先烈、讲述党史,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节目执行总导演李思则表示,选手对红色文化的了解远超他的预期:“包括港台选手在内,参赛者的知识面都很宽广,我想这跟人们的爱国热情越来越高有关系。”

  据了解,《见多识广3》一方面聚焦党史故事,从多角度重温百年党史中与广东相关的重大事件和关键人物;另一方面深入岭南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通过外景摄制组的镜头展现革命先驱艰苦奋战的历程。此外,节目组还会采访优秀党员代表,听他们讲述各行各业的奋斗征程。

  选手: 文体明星组团亮相

  《见多识广3》的选手阵容星光熠熠。与广东有着不解之缘的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凭借《回家的诱惑》红遍大江南北的演员李彩桦、年少成名的“少林小子”郝劭文、有“最会讲相声的博士”之称的李寅飞、GNZ48女团成员谢菲菲、偶像歌手刘思纤、“大码男团”熊猫堂等文体嘉宾将陆续登上《见多识广3》的竞技台。值得一提的是,《见多识广》前两季曾吸引不少外国友人加盟,本季节目同样不例外,来自非洲的网络人气说唱歌手李逵和“五洲唱响男团”主唱好弟将披挂上阵。

  这些文体嘉宾的到来不仅让答题热度升级,还为节目贡献了不少妙趣横生的桥段,增添节目的可看性。李思表示,从第一季开始,节目就希望做到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我们希望让观众在快乐中学到有趣的知识,也希望选手尽可能展示他们自身的特质,包括知识面、人生经历、性格、对岭南文化的理解等。在《见多识广》里,趣味和竞技是相辅相成的。”

  嘉宾:人气学者蒙曼回归

  历史学家蒙曼、第二季总冠军谭杰希坐镇《见多识广3》的点评席。蒙曼被网友誉为“最会讲故事的历史学家”,曾五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在前两季《见多识广》中,蒙曼娓娓道来、生动有趣的点评风格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

  作为“三季元老”,蒙曼对《见多识广》选手类型之丰富印象深刻:“一个答题节目,如果多数选手都来自高校或某一特定群体,就少了点惊喜。《见多识广》恰恰相反,我们的冠军中就有消防员和歌手,每次来都会发现很多‘平凡英雄’,非常棒。”蒙曼也为本季选手送上小贴士:“答题越到最后,越考验选手的反应速度和拼劲,‘拼尽全力’就是最大技巧。”

  本季另一位常驻嘉宾谭杰希同样是《见多识广》的老朋友。他在第二季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问鼎总冠军,第三季则坐上了点评席。值得一提的是,谭杰希本职是一名歌手,他曾在节目用一首《客家,客家》表达浓浓的家乡情。节目组透露,本季节目中,谭杰希将携一首专门为《见多识广》创作的原创歌曲登台。除了蒙曼和谭杰希,节目后续还将有重量级飞行嘉宾加盟。

  鲍春来:广东美食的诱惑,我抵挡不住啊!

  曾获得多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前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在2011年退役后进入演艺圈,不仅出演了《极客江湖》《北漂爱情故事》等电视剧,还在话剧、电影、时尚、综艺等领域有了多番尝试。来到《见多识广3》的舞台,鲍春来骨子里的运动员精神被激发出来,他表示自己有备而来:“我会用职业运动员的竞技思维来对待这场答题挑战。”

  羊城晚报:来参加《见多识广3》,你有什么感受?

  鲍春来:作为一个答题竞赛节目,《见多识广3》充满着挑战和刺激,这对一个运动员来讲是非常兴奋的。其次,节目涉及的题量非常多,准备节目的过程也是充实我的知识库的过程,我觉得特别开心。

  羊城晚报:你是湖南人,但与广东的渊源颇深,在役期间就经常到广东训练。谈谈你印象中的广东和广东文化?

  鲍春来:我在广州、深圳和湛江都待过,还去过清远、韶关、梅州,也来过佛山比赛。我的成长是和广东联结在一起的,这里是我的福地,这次回来,我特别有亲切感。我最熟悉的广东文化符号,一个是美食,一个是粤语影视剧。运动员的日常饮食有严格要求,但我总是抵抗不住广东美食的诱惑,每次来到广东比赛或参加活动都要大吃一顿。

  羊城晚报:答题赛场和羽毛球赛场,哪个会让你更紧张?

  鲍春来: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相同点是它们都是竞技场,同样要面对很多对手、要一关关闯下去,这方面我很有经验。唯一不同的是,羽毛球赛场是一个“一出手我就知道该怎么做”的领域,但在答题赛场上,我是新手。

  羊城晚报:跟《见多识广3》的同场选手相比,你有什么特别优势?

  鲍春来:竞技思维吧。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体验过登上世界级赛场的感觉,我会用专业运动员的特点和能力去面对这一场挑战。

  羊城晚报:退役后跨界进入演艺圈,演过戏、上过综艺。对你来说,转型的难度大吗?

  鲍春来:我觉得人生就要不断挑战新鲜事物。面对转型和跨界,我的心态挺好的:最重要的是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包括这次参加《见多识广3》,我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录制过程中也尽量做好每一个环节,我就满足了。

  羊城晚报:你觉得当下运动员转型和跨界的空间是否更大了?

  鲍春来:运动员之所以能跨界,是因为有了跨界的环境,大家可以多尝试和挑战。退役后,运动员完全可以从事不同的行业,只要大家拿出运动员的毅力和拼搏精神,一定能在各行各业中有出色表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