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邓稼先》礼赞科技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剧《邓稼先》礼赞科技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30 10:00:25

原标题:京剧《邓稼先》礼赞科技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

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王荣琦

我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演活动正在沈阳等市举行。大连京剧院新创现代京剧《邓稼先》在沈阳、大连、调兵山市演出,受到观众好评。现代京剧《邓稼先》是大连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人生历程为主线,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动再现了科研工作者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责任与担当,是用理想与信念书写的默默奉献的奋斗史。

现代京剧《邓稼先》 剧照。 大连京剧院供图

艺术家联手创作精品

京剧《邓稼先》由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担任出品人,国家一级导演孙桂元担任导演,作曲家续正泰任唱腔设计,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任文学编辑,江苏省演艺集团的魏强任编剧,天津京剧院的祝福任音乐设计,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大军担任副导演。

现代京剧《邓稼先》礼赞英雄,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人生历程为主线,讲述他以民族振兴为己任,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作出的巨大贡献。本剧展现的不仅是一位科学家的故事,而且是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批在艰苦条件下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科技工作者群像。

传统唱腔谱新词

这部京剧的艺术呈现独具匠心,全剧通过“唱念做打”等综合手段的运用,生动刻画人物形象。该剧唱腔旋律优美动听,舞美简洁庄重,演员表演细腻生动。展现出鲜明的时代风貌、浓郁的地域特色,突出了京剧本身的艺术特点,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现代京剧。

“老”腔新词旋律动听,该剧在最大限度地保留传统唱腔和京剧音乐特色的基础上,使传统的唱腔与音乐兼具抒情性与叙事性。“老”腔谱新词,唱腔韵味醇厚,令人回味无穷。

舞台设计简朴庄重

该剧的舞台美术展现出简朴庄重的风格,呼应着京剧的写意性审美特征。全剧没有奢华制作,不进行高科技堆砌,遵循京剧艺术审美规律,舞美设计“给舞台做减法,给演员和观众做加法”。舞台表演区简洁大气,为演员留出足够的表演空间,也为观众留出更多的想象和思考空间。

为使该剧以更高水准呈现,大连京剧院派出最强阵容。现代京剧《邓稼先》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凌珂领衔主演,其他演员精准演绎人物的内心情感,整个演出满台生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