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成为上海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文化、国风潮流、跨界互联:

动漫成为上海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30 08:28:00

  原标题:红色文化、国风潮流、跨界互联:(引题)

  ​动漫成为上海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罗群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1)在上海举办,为期4天的博览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展览场地集聚了约300家海内外知名动漫企业,设置动画、漫画、游戏、文学、互联网社区、周边衍生品六大板块;入场观众总计15.5万人次,#我爱CCG#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突破1.8亿,讨论量逾9万,全网话题阅读量近8000万。

  作为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文化产业展会之一,本届博览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以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实现价值引领,以新产品、新思路吸引市场目光,以自身优势、品牌效应释放产业潜能,带动动漫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动漫彰显红色文化、传统文化

  走进中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建党百年动漫画卷,观众可通过App扫码,观赏AR动画短片。本届特设“恰少年 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动漫主题展,展览包含《百年风华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人物长卷、《时光追溯不负热爱》等精彩内容,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回顾党史,庆祝建党百年。

  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是本届博览会的重中之重,是促进动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价值引领。举办了多场高峰论坛,其中主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围绕“红色文化”关键词,以动漫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从“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对青年一代具有积极影响的文艺作品”“后疫情时代助力动漫企业发扬红色精神”“破圈借力推陈出新改变刻板印象”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来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等单位的嘉宾与动漫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的作者在论坛中分享了他们的实践与思考。

  此外,组委会还发布了《动漫传承红色基因倡议书》,号召年轻的中国动漫人向胸怀理想、追求真理的先辈致以崇高敬意,号召意气风发、革新图强的同道同仁携手奋进、持续创新。

  与红色主题交相辉映的依旧是近年来颇受青睐的国风。本届博览会上,腾讯视频携《魔道祖师》《一人之下》《斗罗大陆》等头部国漫力作亮相,集中展现国漫IP的旺盛生命力;哔哩哔哩不仅“摆摊出展”,更策划国风主题日,现场打造哔哩哔哩国风街区与国风主题舞台,展示《百妖谱》《天宝伏妖录》《元龙》《上下舞千年》《国风奇妙纪》等国风主题内容。

  除国漫力作令观众流连忘返外,博览会期间,国风爱好者的“中国好故事”同样值得关注。12天用4000根蚕丝手工制作金凤的主播“慕容意的手工小记”,一人耗时150天、用斗拱和榫卯传统结构自建故宫亭的主播“苏清吾”等年轻的国风爱好者及其佳作汇集本届博览会,充分展现了当下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动漫成为上海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牛油果色RE—MENT我家的厨房、透明配色GUNPLA EXPO限定HG 1∶144 G40高达(工业设计版)……云集的首发限定品也是本届展会吸引漫迷到场消费的“镇展之宝”。同时,观众还在本届博览会上“抢鲜”体验了《秦时明月》《斗罗大陆》《咒术回战》等热门动漫IP的周边产品。

  除了动漫游戏,本届博览会现场也不乏跨界合作的新看点、新亮点。今年首次参展的“中航环球”为观众带来了其自主研发的国产变形机甲“吞山”,并在现场推出“AVIC FASCINATING 20 ERA”系列文创盲盒,将硬核神秘的航空武器装备与可爱的盲盒人物形象结合。中国银行则以古风“钱庄”亮相本届博览会,从原始年代的贝币、刀币到铜钱、纸币,再到最新的数字人民币,形象展示中国货币的发展简史。

  作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重要活动,本届博览会除了聚焦红色文化、国风潮流、跨界互联,还对上海动漫产业发展现状、成就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动漫产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稳步发展的一年。作为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漫产业在上海已经成为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的新亮点。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上海的动漫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10%,上海有各类动漫公司7.05万家,同比增长27%,同时哔哩哔哩与阅文集团等头部动漫企业也进一步发展壮大。可以说,上海动漫企业群体已经全方位支撑起动漫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此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环球ACG产业基地等上海本地的动漫产业园及公共服务平台也持续为长三角动漫影视发展赋能。

  优秀的动漫企业为原创动漫作品的生产提供了保障。在上海,漫画正在从传统的纸质阅读转向网络阅读,2020年上海在线漫画市场规模达26.8亿元。其中,《艾米咕噜》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累计发行7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收入近百万元人民币。网络动画也成就了品牌价值,《凹凸世界》《刺客伍六七》等作品影响广泛。

  动漫产业天生具有数字化属性,上海城市数字化加速建设为上海动漫产业加快数字化步伐带来了新机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 5G、VR、区块链和云技术等高科技的整合IP成为文旅融合开发中的主力军,其中虚拟偶像主播市场飞速发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0%。数字化还助力上海动漫会展的服务能力继续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上海共举办了8场大型动漫会展活动,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上海动漫会展的年度观众总量、票房规模,展会的场次和面积等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沪滇合作”CCG·WILD云南动漫嘉年华项目也在展会现场发布并签约,双方将把动漫形象与旅游景区结合,探索文旅融合;同时也意味着博览会品牌将大胆走出上海,将其影响力辐射到全国其他省区市。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