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荡起双桨》演绎“船校”教育变迁-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剧《荡起双桨》演绎“船校”教育变迁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30 09:20:03

  原标题:教育是双向的自我完善(主题)

  ——儿童剧《荡起双桨》演绎“船校”教育变迁(副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李  琤

  “王校长、曹老师,感谢你们把我摆渡出了湖区,让我没有像父辈一样成为靠水吃水的渔民,而是当上了科学家……”在山东济宁碧波荡漾的微山湖上,有一所“船上学校”,许多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始终不忘校长王升安和妻子曹桂英老师对他们的教育之恩。

  王升安和曹桂英在“船校”上坚守40年,倾其一生先后教导3000多名渔家孩子读书识字,有近百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在不堪风浪的“船校”中,这对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用文化给湖区孩子插上了人生腾飞的翅膀。

  ▲儿童剧《荡起双桨》剧照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励志儿童剧《荡起双桨》的故事来源。7月24日至25日,济宁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荡起双桨》作为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剧目,在北京中国儿童剧场上演。“教育是老师用爱引导孩子成长、治愈孩子伤痛的过程,同时也是孩子回馈老师爱与关怀、帮助老师完善自我的过程。桨是双的,师生彼此为桨,教育才能发展,人生才能走得更远。”剧评家、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艺术与审美理论研究所副主任赵燕喜表示,《荡起双桨》不仅反映了湖区孩子的教育问题,同时也揭示出教学相长的教育真谛。

  《荡起双桨》是济宁艺术剧院2020年创排完成的重点剧目,以“船校”青年教师林一燕和孩子们的共同成长为主线,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成长和教育问题,展示孔孟之乡文化扶贫成果。在剧中,湖区教育发展作为暗线,为主线剧情提供了背景,支撑主线故事的展开,展现湖区教育扶贫“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内涵。

  全剧从一群模仿电视剧《铁道游击队》玩抓鬼子游戏的孩子开始,充满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剧中展现的人物,除了志愿来“船校”的老师林一燕,坚守了30年的老校长,还有孤儿毛豆豆、残疾学生张小柔、父亲酗酒的男孩于小飞、家境较好却留守湖区的学生王大富等,这些人物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济宁艺术剧院院长侯劲松表示,《荡起双桨》在这些特殊人物的碰撞中,折射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理想信念问题、家庭问题等,这也是当今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也许我们无法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找到答案,但是可以把所有老师和孩子可能会遇到的某些问题揭示出来,与观众一起共同面对和探讨。”侯劲松说。

  “毛豆豆后来怎样了?他们的‘船校’现在还有吗?”演出结束后,很多小观众带着意犹未尽的疑惑和思考走出剧场。一部儿童剧是否成功,它的目标观众——孩子们的态度很关键。观演过程中,小观众被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所吸引,也被支教老师的信念所感动。

  该剧编剧王娟表示:“《荡起双桨》中有一处写老师让孩子在课堂上睡觉,然后把做的梦写成作文的情节,是我童年的真实经历。我的这位老师当时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学校,我记得他有一个好大好大的皮箱,里面全是书,他曾告诉我们要多读书,他还写过一篇《我想变成太阳》的文章。其实,他不知道自己就是一轮‘太阳’,照亮了我们的童年。”

  儿童剧,作为一种专门面向儿童观众的戏剧种类,在特别强调现场感、互动性、趣味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追求。儿童剧《荡起双桨》没有止步于表达教育真谛,它还通过湖区教育的变迁,写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尤其是乡村基层教育的巨大发展,展现出乡村教育扶贫的巨大成绩。

  硬件上,微山湖区的湖上学校从几艘小船发展成有几间教室的大船,再到最后建立陆上学校,教室更加宽敞明亮,还有了能让孩子们跑步、打球的操场。软件上,以林一燕为代表的年轻教师让湖区的教师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他们愿意留在湖区,为湖区的孩子们传授知识,用爱引领孩子们成长。这些变化背后是党和政府多年来对乡村、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持续重视和支持。

  《荡起双桨》正是书写和记录了时代进步的价值与意义,是对主旋律文艺创作的一种践行。虽然诞生不到两年时间,该剧就收获了多项荣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重点剧目、2020年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2020年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并获邀参加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展演季和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等国内有影响力的戏剧展演,这从另一个方面也展现了该剧在行业内被认可的程度。

  侯劲松表示,希望通过《荡起双桨》向观众传递这样一种理念:只要勇敢面对自己,向着自己的理想启程前行,内心就会充满阳光。只要勇敢荡起了双桨,梦想就会启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