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城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城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京新高速内蒙古段最西端有处神秘所在 有种“绝望”的美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29 14:29

  原标题:黑城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主题)

  京新高速内蒙古段最西端有处神秘所在 有种“绝望”的美(副题)

  提起黑城,很多人可能感觉很陌生,但是喜欢奇幻小说的朋友肯定就比较熟悉了,这里藏宝无数,机关重重,向来是神秘莫测的地方。当虚构的刀光剑影和传说中的宝藏融为一体,就勾画出一幅充满神秘、惊悚又诱惑的画面。

  本期北京日报客户端的记者以及京报网的新媒体编辑落脚内蒙古自治区的最西端——额济纳旗。额济纳旗地处祖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作为G7高速上的重要节点,它东与阿拉善右旗毗邻,西南与甘肃省酒泉市交界,北与蒙古国接壤。不久前,内蒙古官宣了全区66个网红打卡地,额济纳旗的黑城遗址也成功入选,“横穿祖国正北方”栏目组本期将走进神秘黑城,探访古城遗迹昔日的兴衰变迁。

  残垣诉说无声历史

  黑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最早记录是建于西夏政权时期。曾经的黑城,不仅仅是交通枢纽,还是一处重要的战略要塞。这里水源充足,滋养了绿洲农业,使之成为大漠上的“龙门客栈”。古城虽小,但应有尽有。而现如今的黑城遗址长期处在荒漠戈壁之中,城门外的沙丘已经堆积到了墙头。走进城门,一眼千年,残垣的遗迹无声地诉说着历史……

  相传当年驻守黑城的将军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当有大兵进犯克城不下,截断水源。黑将军趁着夜色在城墙西北角凿了一个仅容一个人,骑一匹马,拿一支长矛通过的凿洞,在城内既无援军,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众突围。现在的黑城遗址西北角城墙上,仍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洞口。

  旅行小tips

  额济纳旗距离北京有1500多公里,自驾的朋友可以选择在黑城遗址附近的民宿落脚,有木屋、房车等类型可供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在胡杨林景区附近免费停车的操作很“凡尔赛”。

  原貌复刻今昔对照

  在离黑城遗址不远的地方,当地为了还原黑城当年的繁华景象进行了原貌复刻。走进城门,城墙上的“通缉令”仿佛一下将人带入属于黑城那个时代,商铺、粮仓、练兵场,城墙上巡逻的官兵、路上骑骆驼的行人、街边吆喝的小二……

  身临其境,梦回西夏,说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吧。当年的黑城曾经是三面环水,城内城外有古居延泽水网相连。但由于河水萎缩,黑城断流,这里也就彻底成了黑城。虽然黑城历经了戈壁滩上的风蚀沙侵,但古城高大的城墙依然耸立,整个城池轮廓完整地保留着。黄土夯积的土墙高达10米,城内外的街道和墙基依旧依稀可见。沿西墙向北,4米高的尖顶卒塔婆立于古城墙的西北角上,成为黑城特有标志。

  旅行小tips

  游览时建议先去黑城遗址参观,了解完黑城的兴衰历程之后,再回到复刻的城内,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作为内蒙古最西端,中午时游览务必做好防晒工作。

  G7京新高速现已全线通车,纵横秘境也不再遥远。暑期已过半,还没想好带娃去哪儿玩的北京朋友,可以沿着G7横穿祖国正北方,去往神秘的额济纳旗。除了黑水古城,黑戈壁、居延海、策克口岸以及电影《英雄》拍摄地胡杨林等地方一样值得期待。

  (薄梦嫄 文 )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