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手赵蕊蕊真情实感写女排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前国手赵蕊蕊真情实感写女排

新书《排球魂》以“局中人”身份记录几代排球人情感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29 15:20

  原标题:前国手赵蕊蕊真情实感写女排(主题)

  新书《排球魂》以“局中人”身份记录几代排球人情感故事(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俐

  当中国女排奋战在东京奥运会赛场时,前女排国手赵蕊蕊的新书《排球魂》由译林出版社正式推出。书中,她深度采访了袁伟民、郎平、陈忠和、冯坤、王一梅等几代排球人,以真实的材料和细腻的笔触记录他们的情感和故事,为中国排坛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史料。

  中国首位出版原创长篇小说的运动员

  赵蕊蕊1981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8岁入选女排国家队,斩获无数荣誉。陈忠和曾经评价她为“中国女排最好的副攻之一”。赵蕊蕊一米九七的身高也为她赢得了当时“中国女排第一高”的美誉,郎平曾说:“赵蕊蕊的身高是中国女排的一大优势,有了她,我们的拦网就非常有效率,这对于中国队非常重要。”赵蕊蕊曾和队友一起,斩获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是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退役之后,赵蕊蕊虽然离开赛场,但并未离开排球。在她看来,排球人有那么多精彩的故事,每一个人的经历都值得写成一本书,她应该做点什么,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

  还在运动员时期,赵蕊蕊就对文学,尤其是科幻、奇幻文学抱有很大兴趣。退役之后,她选择投身文学创作。2011年,赵蕊蕊出版长篇奇幻小说《末世唤醒》,成为中国首位出版长篇原创小说的运动员。2012年,她出 版长 篇科 幻小说《彩羽 侠》,荣获第四届全球华语星云奖最佳长篇银奖。此后,她又陆续出版了长篇奇幻小说《悬梦迷踪》和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

  赵蕊蕊不满足于仅仅记录自己的故事,她还想把更多排球人的故事记录下来。因此,她开始了自己的采访之旅,最终写下《排球魂》。她也在书中谈到了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有时候,明知道救不到,却也要勇敢坚定地迈出步伐;明知道这一路没有坦途,仍固执地咬牙坚持,继续走下去;甚至有时候,明知道希望渺茫,也不想还未拼尽全力就低头认输……女排精神,其实就是毫不犹豫的第一步,更是持之以恒的无数步;是逆境中永不言败的斗志,更是困境里决不放弃的意志。”

  有责任记录这些珍贵的回忆

  “当《排球魂》初步的构思形成,方向确定,我便将想法最先告诉了我曾经的队友,她们无不为我加油鼓劲。”于是,赵蕊蕊提前确定采访目标,规划采访行程。由于要采访的人物众多,地点也不集中,除了登门拜访,她还趁女排聚会或受邀观赛的时机,利用夜晚不被打扰的时间,与受访者深入交谈。在北京、香港、杭州等多地奔波后,赵蕊蕊完成了对袁伟民、郎平、陈忠和、冯坤、王一梅等十余位排坛名宿的深度采访,以亲历者视角诠释排球精神。

  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赵蕊蕊采访的话题更加专业、更加深入,受访者在赵蕊蕊面前也更能敞开心扉。“在记录的整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真诚和信任。”赵蕊蕊回忆,“最让我动容的是大家的眼泪,每一个人在受访时都红了眼眶,还有不少人在我面前肆意地落泪。那些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随着滚落而下的泪珠,总是灼得我心痛不已。每到这时,我的脑海中总会划过一句话——没有毫无缘由的命中注定,只有勤勤恳恳的默默耕耘。”

  在采访中,赵蕊蕊也发现,几乎每个被访者都对当年的记忆产生了模糊的感觉。“特别是听到老女排的前辈们回忆往事时,她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却没有一个人能完整又准确地叙述出曾经的点点滴滴。看着她们日常互怼,笑得像孩子般灿烂,我的心反倒是极痛又复杂的。许多细节已经无从考究,不光事件,连最初的心情也可能随着时光的流逝,与所有珍贵的回忆一起被尘封和埋葬了。”也正因为如此,赵蕊蕊慢慢意识到,这次写书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记录任务,而是一种莫名强烈的使命。“是对排球的热爱,对排球人最深切的感同身受的了解,让我有了最单纯的动力,并以此将真实的历史留存下来,提炼出其中的一些精髓。”

  书中披露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赵蕊蕊从采访而来的材料出发,以亲历者的立场书写排坛往事,既有对中国女排五连冠荣耀的回望,也讲述了和教练、队友一起再登世界之巅的奋斗拼搏。袁伟民把所有的热情都献给排球事业的人生,陈忠和从陪打教练到“冠军教头”的经历,郎平弥足珍贵也足够精彩的执教点滴,孙玥为了心中责任和本分的坚守,杨昊因为深爱所以坚持的内心,冯坤由排球而结缘的跨国爱情,“大炮”周苏红风风火火不甘人后的性格,“小尾巴”王一梅不加修饰的纯粹与真实,还有汤淼身经磨难但乐观康复的心路历程……这些故事通过亲历者的讲述得以真实还原。

  赵蕊蕊还在书中记录了很多训练比赛中的细节,这些细节大多不为观众所知,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写下。比如陈忠和主教练在日常的训练中“批评多过夸奖”,面貌和善的他,总是“利用各种‘方法’打击队员”,以磨砺她们的心志,直到队伍解散之后,他才亲口表扬这一批队员,队员们也才知道他的良苦用心;比如郎平指导在执教过美国女排后,深刻体会了中美两国队员在训练和比赛态度上的不同,再次接手中国女排时,更加理解队员身上的使命与压力……赵蕊蕊以“局中人”的视角,深入书写排球人的方方面面,向读者展现更加真实、立体的排球人形象。

  《排球魂》共收录了60幅珍贵照片,绝大部分由受访者提供,此前从未公开。这些照片不仅包括五连冠老女排首夺世界杯时的合影、2003年中国女排斩获世界杯之后的合影等荣耀时刻,更记录了几代排球人在训练场和赛场上的艰苦奋斗与飒爽英姿。

  当刚刚看到朱婷作为旗手,带领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入场的那一幕,赵蕊蕊心中更是万千感慨,“真的很激动,那是作为体育人、排球人的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