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明日亮相广州艺术季 这是一部“现在进行时”的作品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道》明日亮相广州艺术季 这是一部“现在进行时”的作品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9 09:11

  原标题:《大道》明日亮相广州艺术季(引题)

  这是一部“现在进行时”的作品(主题)

  7月25日,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年度巨制《大道》在三水文化中心试演。这部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体内容的原创话剧中,通信领域的迅猛发展激发了观众的爱国情怀,高科技舞美又助力这部剧呈现出独特的气质,引发了观众的共鸣。“这是一部现在进行时的作品,它的续篇在现实生活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蓝图中。”该剧导演王筱頔如是说。

  《大道》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将于7月30日、31日登陆广州大剧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剧情感染观众 激发爱国情怀

  7月25日晚,话剧《大道》在三水文化中心试演。不少观众带着小孩来观演,刚进场时比较吵闹。但开场两三分钟后,所有的观众包括小孩子都安静了下来,直到谢幕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三水试演,观众多是普通老百姓,他们平常接触戏剧不多,担心他们不太习惯话剧这种演出形式,但他们的反应让我意外又欣慰。”《大道》导演王筱頔说,“这部戏和当下、和现实的关系紧密,也因此抓住了观众的心。”

  粤商文化源远流长。改革开放40多年,在广东工作与生活的包括广东籍、非广东籍和海外来粤投资经商的企业家们,形成了具有“敢闯、务实”等特色的企业群体——新粤商。“新粤商的崛起,为中国商界注入了新鲜活力,他们有海纳百川的气魄、与时俱进的态度、推陈出新的勇气。”编剧喻荣军如此表示。

  以往的文艺作品中,表现粤商的不少,涉猎科技领域的不多,《大道》主创团队最终选择在通信领域“做文章”,并且深入华为、长城、柔宇、大疆、腾讯等广东高科技公司做采访,从中寻找当代粤商的群体特征和精神内核。

  《大道》讲述了主人公尤道生和他带领的企业“国讯”在中国三十多年通信科技高速发展中脱颖而出的故事。该剧展现中国在通信领域的迅猛发展,直观地激发了观众高涨的爱国情怀。

  在创作中,在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历程的解读中,主创团队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戏中展现的爱国情感、凝聚力,让每一个创作者都被感染了。”

  这个戏很独特,剧本不具备传统意义上的情节,呈现的是文化和思辨的主题,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完整故事、人物命运,而是从企业发展的道路折射出中国的变化。

  《大道》首尾呼应,台词充满了象征意义。戏的尾声,是“国讯” 走向世界,和谐共赢。

  在国家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人选择的道路也会不同。剧中李子健追求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尤道生则有着国家情怀的担当,这是剧中统领的主线,也是戏剧所要承载和表达的文化内涵。“《大道》也是每一个人的人生大道。”该剧主演、尤道生的饰演者孙亚军如此表示。

  高科技舞美气质独特 演员到观众席去排戏

  《大道》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体内容,相对应的,它的舞美也是科技感十足。四层超高的舞台空间,摇车、控台、LED灯屏、冰屏、投屏、纱幕……种种舞美“机关”层出不穷。尤其是全新多媒体技术“冰屏”的大量使用——每一道冰屏的后面都可以站演员,冰屏带着投影一起运动,呈现出立体的效果,层次感更丰富。

  高科技多媒体的运用,让《大道》的舞台语汇丰富多变。比如,当一个人走到人生巅峰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会做何种选择?四层冰屏的舞美,让该剧呈现出简洁写意的诗性质感。

  这部主旋律题材话剧以新颖独特的方式来表现,这也让它具备了一种独特的气质。在王筱頔看来,戏剧存在多种表现样式和结构方式,“我们可以从中寻找思想、精神、美学、审美、空间,从而衍生出无尽想象。”

  因为题材、结构、舞美都非常新鲜,也导致了《大道》在创作方式上的不同。当音乐还没有创作出来时,排练时演员很难进入状态,“剧本是叙述体的模式,大量的台词,流动的质感。它不像传统的戏剧,有人物,有规定情境,有矛盾冲突。”王筱頔说,“音乐出来后,演员才走进戏剧情境,从中找到形式感。”

  17位演员在《大道》中随时跳进跳出,既是叙述者,也是剧中人物,寻找其中细微的差别、建立节奏感,需要不停地“磨”戏。“剧中最初呈现的是人们贫穷的阶段,演员表现的方式就比较缓慢,但激情仍然在暗暗激荡。根据时间的流动,节奏也在不断加快。”王筱頔说。

  到了三水文化中心进行剧场合成,四层冰屏+投影的舞美场景搭建好,演员站在冰屏后表演,他们只能看到自己眼前和脚下的一小块局部场景,看不到整个画面。于是王筱頔让演员们走进观众席,“看着舞台上的这个空间,听着音乐说台词。这是对传统戏剧创排方式的一种补充。”她说。

  剧中第五幕一开始便一连串叙述,从“1G时代,中国连个像样的大哥大外壳都做不出。”到“5G时代,中国绝对领先。”整个舞台上投影了一个地球,四层空间的人一直在慢慢走动。这时候,也需要演员到观众席来体会,他们直观地看到地球才能体会自己是在地球上行走,在全世界跑动。“让演员到观众席来排戏,这个戏的创作方法很特别。”可以说,《大道》代表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

  观众观剧的同时会更关注当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粤商群体继续发挥着积极作用,迸发出无尽生机和活力。现代人的生活离不开移动通信,网络通信的背后蕴含着数不清的闪光智慧。从1G到5G的演进,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移动通信史,也是中国商界从跟随到领跑,不断迈进,不断突围的奋斗史。

  科技是国之利器。剧中,在赢得第一桶金之后,尤道生力主自主研发的言论振聋发聩,“没有自己的产品,技术不自主,不独立,赚十个亿也是二道贩子。总有一天会败!而且会败得毫无尊严! ”

  叙述体是《大道》的体裁风格,该剧以1987年至2021年这几十年的历史作为主线,把人物放在历史的变革之中,结合实际发生的故事与实例,从而形成一种对话与张力。正如编剧喻荣军所言,这是“一曲错落有致、高低起伏的交响乐。”《大道》的内容和叙述体相互映衬——《大道》中的故事,还在现实中继续叙述着。观众进入剧场,观剧的同时会更关注当下,因为剧情和现实紧密关联,形成一种互动。

  剧中描述的是通信领域发展的一个阶段,将中国人铆足了劲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行为用戏剧的方式展示出来。“立上舞台后,观众感受到的是,我们的现在进行时的生活远比戏剧本身要丰富得多,宏伟得多。”

  这是一个特别当代的题材,用王筱頔的话来说,是一个“现在进行时的作品”,而这个戏的续篇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蓝图中。

  戏剧来自生活,科技发展触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欲望。“话剧,一般就有两个多小时的容量,篇幅有限,我们只能从某一个角度切入,表现最有价值的核心内容。这个戏阐述的是人的思维、胸怀格局、战略眼光。”

  据悉,《大道》在广州大剧院演出后还会进行一轮修改。“追求更好的效果,也希望这部戏能被更多的人看到。”王筱頔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