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交响点燃沈阳盛夏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浑河岸奏响《我和我的祖国》

激情交响点燃沈阳盛夏

来源:沈阳日报
2021-07-28 14:52

原标题: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浑河岸奏响《我和我的祖国》 (引题)

激情交响点燃沈阳盛夏(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秒

《第一交响序曲》《幸福像花儿一样》《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一曲曲佳作,在指挥家杜明的指挥棒下流淌而出。7月27日晚,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第七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继续在云飏阁上演,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奏响“燃情时代”专场音乐会,那些早已飞入千家万户、镌刻在无数乐迷心头的经典乐曲,与全场观众共情共鸣共振,演出赢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李浩摄

音乐节重视防疫要求

第七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开幕至今,已经举行了四场演出。本届音乐节重视防疫要求,市民需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入场。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成立于2009年5月。十余年来,乐团年均演出50余场,排演曲目多达400余首。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家郑小瑛,几年前与乐团合作交响音乐会《浪漫之声》后评价道:这是一支不可复制的、别人无法效仿的交响乐团。交响乐迷刘娜慕名而来,家住于洪区的她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现场,“各地乐团的艺术家在浑河岸交响音乐节上展风采,我也要到现场支持一下,感受如此棒的艺术氛围!”

把刻有“沈阳烙印”的作品献给沈阳观众

为契合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的主题,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选择了《不忘初心》《人民万岁》等曲目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乐团还特意根据室外演出效果挑选了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如诗音《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这些家喻户晓的时代金曲,被改编成交响乐之后,更加具有感染力和情感共鸣。乐团艺术总监、指挥杜明表示,“这两首歌都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辈创作的,并从沈阳唱响全国。我们演奏的交响版,分别由沈阳籍作曲家吴晓云、吴尘改编。我们特地把这两部有着深刻‘沈阳烙印’的作品献给沈阳观众。”

沈阳籍作曲家到场观看、与观众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交响作品《我们走在大路上》演奏结束时,指挥示意在场观众,该作品的作者、青年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教师吴尘在场。吴尘起立向观众致意,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互动画面让人感动不已。吴尘透露,交响作品《我们走在大路上》几经修改,于今年完稿,是对伟大祖国、对幸福生活的礼赞,“我希望这部作品能留得住,一轮又一轮演下去,在不同的舞台上,传播好沈阳声音。”

据悉,这场演出的网络直播数据也创新高——观看人次近44万。观众纷纷留言:“真燃!”“羡慕沈阳有这么多音乐人才!”“在家门口就能听这么高大上的交响乐,为沈阳的时尚、现代、国际范儿点赞!”散场之时,现场观众和网友仍意犹未尽,纷纷期待下一场演出的到来。

小贴士

7月29日19时,沈阳交响乐团原创作品《史诗·西迁》专场音乐会将继续上演,观众可到沈水湾公园云飏阁欣赏。

嘉宾看沈阳

杜明:文化强市建设尽显沈阳气魄与魅力

沈阳文化氛围之浓、观众之热情专业,给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杜明透露,从受邀担任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礼仪表演,到连续两届代表大连参加辽宁省市民交响音乐周,再到今年参加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多次来到沈阳演出。杜明连连赞叹“沈阳这座城市了不起”。

杜明表示,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成为沈阳的文化名片,离不开政府层面的重视,也离不开市民的关注和支持。沈阳将文化强市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尽显这座城市的气魄与魅力。“沈阳观众的欣赏水平和素质非常高,无论是对音乐作品的理解程度,还是对交响演奏技法的熟悉程度,都非常在行。在交响乐的演奏过程中,大家不仅能做到台下‘鸦雀无声’,还能听得懂,甚至能点评!在沈阳演出,获得沈阳观众的认可,对我们乐团也是一种肯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