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等艺术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筑梦》等艺术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28 14:10

  原标题:《筑梦》等艺术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辽宁日报记者 杨 竞

近日,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的群舞《筑梦》和戏剧小品《爱的呼唤》入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和作品资助项目”。该学院从2017年至今共有9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这是一个难得的成绩。

由国家设立的国家艺术基金是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

群舞《筑梦》讲述生活在黑土地的人们在困难面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实现自己梦想的故事,表现了家国情怀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教授、群舞《筑梦》项目负责人胡万勇说,这个舞蹈24个学生参演,创排历时近一年,学生们利用节假日及日常休息时间进行排练。创排这个作品的初衷,是因为每个人心中对生活都有一个美好的追求和梦想,但是梦想的实现过程会经历艰难曲折,所以要创排一个表达中国人民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传达一种永不服输、顽强拼搏、坚韧不拔与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与传统美德的作品。

群舞《筑梦》五易其稿,编导在排练中通过讲述励志故事与观看相关文字、影视资料调动学生们的情绪,渐渐地,他们眼含热泪,慢慢地跳出感觉来,最后在舞台上精彩呈现。

参演学生表示,排演过程中,他们把创作与社会责任感联系起来,亲身感受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戏剧小品《爱的呼唤》讲述一名勤劳质朴的母亲与一个虚荣轻狂的儿子的故事:多年后,事业有成的叶磊在长椅上做了个梦,梦里清晰地再现了当年母亲为供他上大学,在校园里做保洁员的往事……现在,他真的知道错了,可惜,这句话母亲已听不到了。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教授、《爱的呼唤》负责人尹敬红说,这个戏剧小品折射出这样一个哲理:青春不能等、爱情不能等、幸福不能等,但最重要的是尽孝不能等。尹敬红告诉记者,《爱的呼唤》曾在辽宁省大学生戏剧节上获奖。

近些年,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创作了一批剧目,反响良好,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奖项。此外,国家艺术基金中人才培养项目提升了沈师教师的科研能力。特别是通过一些项目,对我国一些颇具艺术价值的资源进行挖掘与梳理,并出版专著,收效良多。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说,通过艺术基金,对我们作为文化使者到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起到特别大的作用,特别是2019年去美国巡展,通过巡展,介绍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国家出资对非遗进行保护、艺术惠民演出、公益非遗项目学习等,让一些美国大学的学者都羡慕不已。他说,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提高了师生的创作能力,推出了许多原创精品。

据介绍,入选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和作品资助项目”的我省高校,还有大连大学的重奏曲《弦乐大赋格·丝绸之路上的哲学沉思》和沈阳大学的板胡重奏曲《雨飞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