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重温革命激情与长征精神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

用音乐重温革命激情与长征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7-28 09:48

  原标题: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引题)

  用音乐重温革命激情与长征精神(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刘  淼

  7月24日,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在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的执棒下,中国交响乐团交响乐队和合唱团以150人的规模,精彩呈现了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此次演出不仅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更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  石 磊 摄

  音乐会上半场以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序曲《红旗颂》拉开帷幕。《红旗颂》创作于1965年,是一首赞美革命红旗的颂歌,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并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夕阳照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平坦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由莫耶作词、郑律成作曲的《延安颂》创作于1938年,曲调气势恢弘,委婉流畅,将抒情性与战斗性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表达了千百万革命人民向往延安、热爱延安的强烈愿望和真挚情感。

  由田丰、沈亚威作曲的《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忆情娥·娄山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毛泽东诗词》,将欧洲古典音乐的创作技巧与我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完美融为一体。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通过极具光彩又恰如其分的独唱、合唱与交响乐队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成功表达了诗词所蕴含的豪迈气概,再现了伟大政治家的博大胸怀和壮志豪情。

  音乐会下半场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套曲《长征组歌》。这部由萧华将军作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共同谱曲的作品,用音乐回溯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整个组歌共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等10个部分,以深刻凝练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讴歌了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不屈不挠、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歌颂了红军指战员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传奇色彩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精彩的演出深深感动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也鼓舞并感动着台上的艺术家。最后,在返场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声中,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说:“中国交响乐团用这场音乐会展现了新时代的国家气象、国家水平。国交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令我感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